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退休保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六日)出席Go Code程式小先锋2015毕业典礼后,就退休保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关於退保谘询方面,今日联席有一个论坛,有人提出了三方供款,指出即使不开征新税项而只做融资,其实都是可行的。你认为这个办法是否可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在於谘询过程中,我们是会开放式听大家的意见,不同的方案我们也乐意去听。谘询文件中亦胪列了不同的情景,一定都要考虑「钱从何来」?所以在未来数个月,我们其实是很乐意听大家的意见,市民给予政府意见。最重要就是任何计划都一定要在财政上可持续,即是不能只於一段时间内可行,而在另一段时间则不可行。第二,就是社会是否可以承担?所以(谘询文件中)有一些推算,大家可以看看那些财务推算,有五十年的推算,我们的经济顾问亦对坊间的方案做了推算,有些是不可持续的,数据是很清晰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很客观地看这事情。退休保障并不是单单数千元的津贴这么简单,退休保障是全面的,包括有医疗、安老以及其他的支援,还有强积金,个人的与就业有关的,也有社会保障系统。在未来的一段日子,我们希望大家能全盘地去看这件事,而并非只聚焦在数千元。若是一个养老金,一定需要可持续,社会可以承担。所以在这阶段,政府并没有一个既定的方案说哪是最好的,但我们一定会听大家的意见。



2016年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