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施政报告》(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十三日)下午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行政长官刚才宣读了二零一六年的《施政报告》。这份《施政报告》是非常全面,是值得社会大众的支持。一如既往,就配合《施政报告》的发表,我们亦会在今日公布二零一六年《施政纲领》的小册子。由於内容越来越丰富,所以其实你看到都不只是一本小册子。今年的《施政纲领》的小册子里面,我们一共按不同的政策范畴罗列了161个新措施,以及519个持续进行中的措施,向市民大众交代特区政府在过去一年和未来一年的工作。

  今日的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的内容是完全配合行政长官在去年六月十八日当普选行政长官的方案被否决之后,行政长官要求我们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我想特别讲两点关於改善民生方面的工作。

  作为扶贫委员会主席和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主席,其实我们已经分别在二零一四年的《施政报告》和二零一五年的《施政报告》公布了一系列的扶贫措施和人口政策的措施。很高兴在二零一六年的《施政报告》里面,我们在这两方面的工作都有进一步的新政策和新措施。

  以人口政策为例,行政长官公布了除了惯常的安老服务,我们将会有一个全面的策略为香港建设成为一个长者友善的城市。在扶贫和助弱方面,我们今年的重点特别在残疾的人士,包括有特殊需要的儿童。由於明日下午我会联同三位局长再召开一个有关改善民生的记者招待会,详细情形留待明日才说。明日与我一起出席的包括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

  我最后想讲一点,就是在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里面有两处提到我要做工作:一个就是我会继续领导政府内部一个高层的委员会去监督有关香港配合国家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工作;第二,就是会主持一个新成立的委员会,就是有关落实香港在气候变化方面的一系列措施。

  最后,作为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我是特别欢迎行政长官宣布免费开放康乐文化事务署常设的展览馆。我觉得这个免费开放博物馆,对於我们在做视觉艺术方面的观众培养方面的工作是非常之有利。在我们将来西九文化区的博物馆,我们也会研究相关的措施。多谢大家。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