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全文(四)
***********

(五)房屋土地与交通运输

房屋

90. 住屋仍然是香港最大的民生问题。楼价高、租金贵、居住面积狭窄、劏房蔓延、轮候公屋的申请个案创新高,这些事实充分说明我们必须有坚定和坚持解决房屋问题的决心。

91. 本届政府一上任就表明增加供应,和遏抑炒卖、投资和投机需求的决心,并且提醒市民注意楼市在长期超低息和低供应下的走势。

92. 经过3年半的努力,供应明显增多,楼价和租金近来开始回落,扭转了楼价和租金只升不跌的心理预期。有市场人士猜测政府会否「减辣」,甚或减少土地供应。正如过去3年半我和其他官员反覆强调:政府解决住屋问题的勇气和决心毋庸置疑。政府有责任供应土地和公营房屋,满足市民的住屋需要,没有责任保证楼价只升不跌,楼价亦不应靠人为的短缺维持高企。今天楼价租金仍然远超市民的负担能力,亦扭曲了一代青年人的价值观。我们对解决房屋问题必须继续坚持,不能半途而废。

93. 未来5年,由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及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兴建的公营房屋单位预计约为97 100个,当中公屋单位约为76 700个,资助出售单位约为20 400个。这预计落成量比2013-14及2014-15年度起的同类预计为高。

94. 房委会和房协将于今年预售合共约3 700个单位,2017年再预售合共约2 600个单位。

95. 我去年建议房委会选择合适的兴建中公屋项目,以先导计划形式出售给合资格「绿表」人士,进一步完善房屋阶梯。房委会已选取新蒲岗公屋发展计划并制定执行细节,提供约860个单位,预计可于今年下半年预售,明年年中入伙。

96. 私营房屋方面,预计未来3至4年一手住宅市场的供应量约为87 000个单位,是自2004年9月起政府按季度公布供应数字以来的新高。

土地

97. 土地是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根本。香港不缺乏土地,缺乏的是可发展用地。众多社会、经济和民生问题,根源往往是土地规划及开发速度跟不上社会需要。本届政府上任后多管齐下增加土地供应,制定短中长期计划,解决供求失衡,但土地开发不时遇到阻力,而且触及不少既得利益。

98. 土地供应也需要有长远规划,为下一代建立土地储备。

短中期土地供应

99. 短中期方面,政府将继续改划用地及增加密度,并全面检讨土地用途,务求地尽其利。截至去年年底,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已批准41幅房屋用地的放宽密度申请,增加约7 750个单位。

检讨土地用途

100. 前年《施政报告》公布,政府检讨土地用途,物色到约150幅具发展房屋潜力的用地,争取大部分用地5年间拨作房屋发展,兴建超过21万个单位,当中超过七成为公营房屋。过去两年,政府已向城规会提交63幅用地的法定图则修订建议,估计可供兴建约74 400个房屋单位,包括42 500个公营房屋及31 900个私人住宅单位。当中46幅用地(约41 000个单位)已完成法定规划程序。

101. 除上述约150幅用地外,2013年《施政报告》载列的多项增加土地供应措施,42幅可于短中期拨作住宅用途、并已于2013年划作或开展改划工作的用地,共可提供约39 200个单位,包括23 500个公营房屋及15 700个私人住宅单位。截至去年年底,当中38幅(约38 600个单位)已拨作住宅用途。

102. 政府下决心继续物色更多土地,并探讨将部分土地的范围略为扩大,藉此增加约17 000个单位,其中约九成为公营房屋。

发展前矿场用地

103. 前茶果岭高岭土矿场及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的法定规划程序已经完成,两项发展共可提供超过11 000个房屋单位及超过25 000平方米的商用楼面,目标是在2023至2024年开始陆续入伙。

卖地计划

104. 2014-15年度,政府卖出20幅住宅用地,连同其他供应,共可兴建约21 200个私人住宅单位,超过该年度18 800个单位的目标,是自2010年以来的新高。

105. 2015-16年度,政府卖地计划已售或将出售合共16幅住宅用地,加上其他私人房屋土地,估计可兴建约20 300个单位,超过19 000个单位的供应目标,亦是自2010年以来的第二高。

106. 2012年7月至今,港铁就13个铁路物业发展项目成功招标,提供约21 800个住宅单位。政府与港铁正积极探讨现有及未来铁路沿线车站和铁路相关用地的发展潜力,初步估计连大屿山小蚝湾车厂在内的土地,可提供超过12 000个单位。

107. 政府将继续卖地,并鼓励港铁发展住宅项目,多管齐下增加私人房屋供应。

中长期土地供应

108. 政府将积极推动在新界和大屿山的新发展和扩建,供应房屋单位和发展地区经济。现正在规划大屿山和新界北部地区的未来发展,并研究在维港以外适度填海和开发中部水域人工岛,以及发展岩洞和地下空间。

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展计划

109. 政府现正全速推展各项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展计划。估计古洞北和粉岭北新发展区、东涌新市镇扩展、洪水桥新发展区,以及元朗南发展共可供应超过197 000个单位,争取在7年后陆续入伙。

将军澳第137区

110. 政府将重新规划将军澳第137区80公顷土地的发展,研究作房屋、商业及其他发展的可行性。

发展岩洞、地下空间及维港以外填海

111. 政府将完成制定全港岩洞总纲图。3项搬迁污水处理厂及配水库往岩洞的可行性研究将于明年年初完成。

112. 政府将谘询公众,制订4个市区地区的地下空间初步总纲图和物色可优先推行的项目。

113. 政府将尽快开展中部水域人工岛及欣澳填海两项研究,并探讨龙鼓滩填海作为土地储备的可行性。

大屿山

114. 「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已向我呈交工作报告,建议大屿山北岸发展为一条经济及房屋走廊,人口主要在东涌和小蚝湾,而产业发展,包括商业、旅游及康乐,则分布在机场、港珠澳大桥口岸人工岛、东涌东及欣澳填海区。东北部分则为休闲及娱乐用途。另一个建议是研究发展东大屿都会,透过在交椅洲附近兴建人工岛,长远建设第三个核心商业区,及居住人口达40至70万的社区,并连接香港岛、大屿山和新界西。发展模式将以交通基建先行及低碳「智慧城市」为主要参考。

115. 大屿山的大部分地方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但现时设施不足。委员会和政府均认为在加强保育的同时,应透过短中期改善措施,便利市民享用大屿山,尤其是中部及南部一带。

116. 政府将于今年上半年谘询公众,然后推出大屿山发展蓝图,为相关项目提供参考实施时间表。政府将尽快成立「大屿山拓展处」,专责有关工作。

(待续)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