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建造业招聘中心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一日)出席劳工处建造业招聘中心开幕典礼后,就招聘中心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今天出席建造业招聘中心的开幕典礼),这中心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标志我们与建造业议会(议会)携手合作,发挥协同效应,促进本地建造业工人的发展,亦提供一个有用的平台,让我们的工人,特别是多一些本地人入行,发掘多一些本地人才。这中心有一个特点,我们是在建造业议会的大楼内的其中一层运作,所以在同一屋檐下,除了有招聘中心外,亦有工人注册的办工地方,亦有培训的设施,即是一条龙、全方位的服务,这是很难得的。入到这座大厦,可以(处理)从求职到劳工权益、职业安全健康以及员工的晋升阶梯和培训,可以说是集全面的优势於这座大楼内。

  我们希望带动一个文化的改变。因为一向以来,建造业的招聘和求职都是比较多透过人际关系,特别是在招聘过程中,承建商、分包商和判头等等都会找自己相熟的工人「组班」。我认为我们要开始转变这个文化,在转变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有效的平台提供就业资讯,即资讯的流通。同时要吸引青年人入行便一定要让他们有渠道,这正是一个现代化的多媒体(平台)让他们可以找到资讯。

  少数族裔尤其是我们的一个目标,所以中心的劳工处同事会主动出击,到少数族裔的一些群组像学校、机构等等,大力做宣传和推介,我们希望外展我们的服务。希望工会也好,商会也好,雇主亦好,多一点利用我们这个地方。我们亦提供即场的招聘,有十所招聘用的房间,提供一些设备齐全的地方让他们即场做招聘,希望这样能够带动整个建造业,多一些人能够入行。过往四年来,政府已投放了不少资源予议会方面的培训工作,总共是四亿二千万元,到今日为止,有一万八千人入行,即是说有一定的成效。入行的年龄亦相应年轻化,一般来说现在是三十五岁左右,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