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劳工处建造业招聘中心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一日)出席劳工处建造业招聘中心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建造业议会主席李承仕)、各位立法会议员、劳工顾问委员会成员、建造业议会成员、业界的翘楚、各位嘉宾∶

  很高兴今日出席劳工处建造业招聘中心的开幕典礼。这个中心的成立,一再显示政府促进本地建造业工人就业的坚定决心。

  建造业对香港社会发展及经济民生都十分重要:大至基建房屋,小至家居维修,总少不了建造业的参与和贡献。

  随各项基建和各类公共设施和房屋工程蓬勃发展,建造业界求才若渴。首先,多项大型基建计划陆续动工;此外,本届政府矢志增加房屋供应,并订下十年建屋供应460 000个公私营住宅单位的目标;另外,政府正计划推展多项新发展区计划、拓展东涌新市镇、发展大屿山等,并正在规划筹建七条新铁路线延线。在未来十年,我们预计公营和私营工程总量将维持在高水平,大概有二千亿元以上。凡此种种,意味香港建造业的黄金时期会持续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可能形成一个黄金时代。

  现时,建造业正创造很多就业机会,雇用了超过三十二万人,占整体就业人数8.6%。

  劳工处成立建造业招聘中心,正正是为了要加强协助本地建造业工人就业及业内雇主招聘员工,更全面支援业界的发展。

  建造业招聘中心是劳工处继饮食业和零售业之后成立的第三个行业性招聘中心。招聘中心可提供场地让雇主、承建和分包商举办招聘会及与求职人士即场进行面试,亦设有电脑化的求职设备。

  我感谢建造业议会在李承仕主席的领导及其管理团队的努力下,令劳工处可於短时间内成立建造业招聘中心。议会除慷慨拨出其九龙湾训练中心部分地方,成立招聘中心外,亦在中心的规划和建造过程中作出多方面的配合。

  我期望建造业招聘中心的启用,能够在两个层面与建造业界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首先,在建立更多元化的求职文化方面,对一些传统建造业工种而言,求职或聘任时,都可能藉亲友介绍等方法「埋班」。这虽然有它的好处,但职位空缺资讯因此未能广泛流通,局限了求职者和雇主的选择,亦可能窒碍新人入行。

  建造业招聘中心成立后,可为业界提供一个聚脚点:求职者可利用中心的「莜工易」终端机,及劳工处「互动就业服务」新设的建造业专题网页,搜寻适合自己的职位空缺;雇主亦可在中心举办招聘活动等。

  在此,我呼吁各位承建商及分包商,多透过建造业招聘中心刊登职位空缺及举办招聘会。劳工处亦会主动出击,加强向不同目标社群,包括向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推广中心的服务。我亦希望工会的朋友能够鼓励工友利用招聘中心找寻工作。

  在深化协作模式方面,招聘中心除了提供就业招聘服务外,亦提供与建造业息息相关的资讯,包括培训、职业安全与健康、雇员权益等,务求让求职者对建造业有更全面的掌握。

  招聘中心与建造业议会九龙湾训练中心在同一屋檐下,让双方在建造业的就业及培训事宜上能够有更大的合作空间。一站式的训练及就业服务亦有助吸引求职人士加入建造业。因此,我期望招聘中心能与建造业议会在更多的范畴产生协同效应,推动建造业人力健康发展。

  今天的开幕典礼,标志政府与建造业界在就业方面合作的新里程。我们会继续听取业界意见,进一步加强合作,务求令招聘中心的工作紧贴劳资双方的需要,让招聘中心担当建造业就业枢纽的角色。

  新年伊始,我谨祝大家新年进步,身体健康,并祝建造业继续蓬勃发展,欣欣向荣!多谢。



2016年1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