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5精神健康月」嘉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九日)出席「2015精神健康月」嘉许礼的致辞全文:

程志刚主席(「2015精神健康月」筹备委员会主席)、陈秀琴委员(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委员)、David(劳工及福利局康复专员梁振荣)、狄易达大使(精神健康大使)、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参与这个有多重意义的「2015精神健康月」嘉许礼,宣扬精神健康和接纳共融的重要信息,并为自去年六月展开的一系列公众教育活动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为响应世界心理卫生联盟发起的「世界精神健康日」活动,政府自一九九五年起,每年十月均联同多个政府部门、公营机构和非政府机构合作举办「精神健康月」公众教育活动,携手向市民推广对精神健康的关注和认知,并促进精神病康复者融入社会。

  本年度的「精神健康月」更以认识及关注青少年精神健康为主题,并以「拉阔角度 型.乐.新一代」作口号,于二○一五年六月至今年一月期间,筹办了多项推广精神健康的地区性和全港性活动。其中包括:连续第四年进行全港精神健康指数调查,以及推出「智Fit精神健康计划2015」,透过讲座、四格创作比赛、微电影创作比赛及电台节目,鼓励青少年在面对压力和困难时保持正向思维,提升青少年的抗逆能力。

  特区政府高度关注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并不断检视社区支援服务的运作及需求,使服务能与时并进。

  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需要,社会福利署(社署)为香港青年协会设立的「关心一线」青年热线服务提供资助,为六至二十四岁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安全网,协助他们面对成长上的不同危机,提升其解决困难的能力。

  社署于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区精神健康支援服务,把综合社区中心以「地区为本」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区,透过十一个非政府机构营办综合社区中心,在全港二十四个服务点为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顾者和区内居民,提供由预防以至危机管理的多元化和一站式社区支援服务。截至二○一五年九月,各区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已为超过49 000名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服务。各中心共举办了超过12 700项公众教育活动,参与各项活动的市民大众更超过658 000人次。

  政府亦致力促进医、社合作,并提倡以跨界别、跨专业的方式提供一整套全面和具连贯性的精神健康服务。

  我们更多次增拨资源,为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增加人手以配合医管局的「个案管理计划」,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我们投放予这些中心的资源已由二○一○年的一亿三千五百万元,增加至现时每年超过二亿六千万元,增幅超过九成。我们亦于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增拨一千二百七十万元经常开支,以增加社工人手,为精神病康复者的家属及照顾者提供更深入的辅导及支援。

  多年来,特区政府亦推出不同措施,为精神病患者和康复者提供适切到位的精神健康服务。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循四方面加强支援精神病患者:

(一)增加小榄医院的病床,在未来悉数处理轮候册上的严重智障个案;

(二)增加精神科医护人手,并在严重精神病患者个案管理计划中,引进朋辈支援概念。社会福利署会以奖券基金推行先导计划,由受训练的精神病康复者在社区精神康复服务单位作为「朋辈支援者」,分享复元经验,给予其他康复者支援和鼓励;

(三)开展全港性的公众教育和宣传运动;以及

(四)增加所有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社工人手,并提供适切的训练。

  当然,要香港真正做到关爱共融,我们必须要以实际行动去支持和接纳精神病患者和康复者,让他们得到适切的协助和能够尽快融入社会。

  让我们一起「拉阔角度」,缔造一个「没有墙」、没有歧视、和衷共济的香港。多谢大家。



2016年1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