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本地渔农美食迎春嘉年华十周年志庆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九日)在本地渔农美食迎春嘉年华十周年志庆典礼的致辞全文:

王(仕中)博士(本地渔农美食迎春嘉年华筹办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本地渔农美食迎春嘉年华十周年庆典,与广大市民一同见证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亦藉此机会表达我们对本地渔农业的欣赏。

  十年前,在一班对发展本地渔农业的有心人支持下,渔农自然护理署、渔类统营处及蔬菜统营处和业界携手创办了首届本地渔农美食迎春嘉年华,在位於闹市的花墟公园打造一个全港最大的农墟,方便业界推广他们的优质渔农产品及协助业界发展,同时亦让市民认识各类渔农新产品,和享受逛农墟的乐趣。时至今日,这个一年一度本地渔农美食迎春嘉年华已成为阖家欢聚的活动,去年更吸引多达18万人次进场。

  本地渔农美食迎春嘉年华的成功,除了有赖政府、渔农业及商界的合作外,市民的踊跃支持亦十分重要。参与的市民除了能在热闹的墟市中一尝选购本地渔农产品和有机产品的乐趣外,亦可体会到本地渔农业界默默为香港所付出的努力,从而欣赏和感激他们作出的贡献。正因如此,今年的本地渔农美食迎春嘉年华是政府「欣赏香港」(Appreciate Hong Kong)大型公众参与运动的十大亮点项目之一。

  我在去年十一月十六日启动「欣赏香港」公众参与运动时指出,香港由一个小渔村演变成为今日的国际贸易及金融中心,成就得来不易。我们除了应以感恩的心情继续贡献香港,亦要感激各界的努力不懈。我们渔农界的朋友,在面对剧烈的竞争及各种挑战下,力求创新,为市民提供优质的食物,令渔农业在香港这个现代化的大都市,能继续发光发亮。今届本地渔农美食迎春嘉年华特意增设了「本地渔农美食分享」和「本地渔农欣赏之旅」活动,我期望各位在参与活动时都能够怀「欣赏香港」的心情,支持本地渔农产品。

  虽然渔农业只占本地生产总值不足百分之零点一,政府仍以为业界增值的态度,不断探求如何推展渔农业的发展。政府在二○一四年年初成立了渔业持续发展基金,协助本地渔业发展或转型至可持续或高增值的作业模式,以进一步提高整个行业的竞争力。此外,政府去年就推动「新农业政策」谘询公众,希望更积极支持本港农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及充分利用农业发展为整个社会带来更大的裨益。当中我们建议的支援措施包括成立农业园,作为推广先进农业科技的生产基地;以及成立「农业持续发展基金」,提供财政支援,推动在农业生产应用科技的研究及开发等项目。此外,政府亦建议措施,便利与农业相关辅助活动的发展,包括休闲农业。我们很高兴见到,公众对政府建议的新农业政策,广泛表示支持。政府正在就落实政策制订各项细节,以便可尽快公布和推行新措施,进一步为我们的渔农业增值。

  最后,我在此谨祝今届本地渔农美食迎春嘉年华可以继往开来,再创佳绩,亦希望各位市民在这里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满载而归。多谢大家。



2016年1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