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香港生物多样性策略及行动计划谘询公众
*********************

  政府今日(一月八日)发表《香港生物多样性策略及行动计划》公众谘询文件,就未来五年支持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行动建议,征询市民意见。谘询期至四月七日。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发言人说:「生物多样性是我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反映出各种生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当中包括各种各样组成地球上生物的基因、物种和生态系统。」

  「生物多样性的惠益对我们的福祉至为重要。如果想把自然资产传承下去,我们便须探求方案,以达致可持续发展,同时保育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公约》(《公约》)的适用范围於二○一一年延伸至香港。政府於二○一三年开展公众参与活动,并推行多个公众教育及提高认识的项目,包括去年九月推出的首届生物多样性节。

  经过十八个月的持份者参与活动,政府建议以下四个范畴作为未来五年的行动纲领:

(一)保育:经多年的努力,香港已取得良好成果。政府将在这基础上,继续推行和加强现有的保育措施。

(二)主流化:政府会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将生物多样性纳入规划、项目和方案中。

(三)知识:为增进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政府会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和研究、整合资料,并鼓励相关机构就一些在制订《计划》的过程中发现认识不足的重要课题开展研究。

(四)社会参与:提高公众意识是首份《计划》的一个重点,政府将邀请合作伙伴共同推广公众认识,以及争取各个界别的支持,并建立合作关系,包括渔农、工商和专业界别。

  在三个月的谘询期内,政府会谘询不同的持份者及谘询委员会,并聆听市民的意见,以期於二○一六年内订出香港首份《计划》。

  谘询文件可於《生物多样性策略及行动计划》网页(www.afcd.gov.hk/bsap)下载。市民可於四月七日或之前,以电邮(bsap@afcd.gov.hk)、邮寄(香港九龙长沙湾道303号长沙湾政府合署6楼渔农自然护理署生物多样性护理科)或传真(2314 2802)方式提出意见。



2016年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