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九题:海上倾倒物料
************

  以下为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荣铿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中环湾仔绕道工程项目(绕道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及《海上倾倒物料条例》(第466章)的规定,膨润土等惰性建筑废物须经处理并运到适当的设施弃置。然而,有报章最近揭发该工程项目的承办商涉嫌违反上述规定,非法倾倒膨润土入维多利亚港(维港)水域。有市民认为这情况反映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监管工程承办商遵守上述规定的机制有漏洞,以致海洋环境及生态受到破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报道指环保署曾多次巡查绕道工程的工地但未有发现上述的非法海上倾倒活动,该署在进行巡查时以何准则判断有关承办商有否进行该等活动,以及采用该等准则的理据为何;

(二)鉴于第466章规定,任何人进行海上倾倒物料作业须领有环保署署长(署长)发出的许可证;署长有否向绕道工程承办商发出许可证;如有,有关许可证的详情为何,包括是否准许承办商把膨润土倾倒入维港水域;如否,有关承办商进行该等活动有否违反第466章的规定;

(三)现时环保署审批海上倾倒物料许可证申请的程序为何,以及自何时起采用该程序;该署有否计划更新该程序;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当局会否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例如增加巡查工地次数、收紧审批海上倾倒物料许可证的准则,或修订《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第499章)),以遏止非法海上倾倒活动;及

(五)政府现时有何政策及措施,防止海洋生态受到破坏,特别是在处理海洋外来物(例如废料及垃圾)方面;哪些政府部门负责执行该等政策及措施;环保署有否与其他相关部门采取联合行动,遏止非法海上倾倒活动;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中环湾仔绕道工程项目受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签发的环境许可证所监管,当中列明工程中产生的废弃膨润土,必须根据环境许可证载列的条件经处理后运往公众填料库卸置。换句话说,工程中产生的废弃膨润土不能采用海上倾倒物料方式处置。此外,该工程项目亦需要遵守其它相关的环保法例,包括确保工地的废水经处理及符合标准后才排放,及不可以将建筑废物或垃圾弃置于海中。

  环保署十分重视有关涉嫌倾倒膨润土入维多利亚港的指称,并正在展开深入调查,包括检查膨润土的库存、运用、处理、运送及弃置的记录,并于地盘周边可疑地点抽取海泥及海水样本作化验。若调查结果显示有违反环保法例的情况,环保署必定会向违规人士作出检控行动。

  关于郭荣铿议员的具体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自二○一○年有关工程开展至今,环保署进行了约90次巡查,包括视察地盘施工时处理空气污染、水污染、噪音、废物处置等的措施,及相关环境监测要求等。环保署执法人员的巡查,均是采取突击巡查的方式,不会事先作出通报。在巡查大型工程地盘时,环保署人员一般会先到工地附近周边或高空位置检视地盘内的真实运作情况,并观察地盘周边有否排出污染物,或地盘附近的环境有没有受到污染或滋扰的情况,才进入地盘内巡查相关措施的运作,以确保巡查工作独立和客观。一旦发现有违反环保法例的情况,定必作出跟进调查及采取执法行动。

(二)如上述,中环湾仔绕道工程项目产生的废弃膨润土,必须根据环境许可证载列的条件经处理后运往公众填料库卸置,不能采用海上倾倒物料方式处置。

  就中环湾仔绕道工程项目,环保署按《海上倾倒物料条例》签发的许可证,只准许该工程聘用指定的趸船把从海底挖出的疏浚沉积物(海泥)运送至指定的政府海泥卸置区弃置。所有倾倒作业的船只,必须装设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及自动记录仪器,把船只的实时资料(包括趸船位置、路线等)直接传送至环保署的控制中心,以确定船只在指定的海泥卸置区弃置海泥。环保署执法人员会进行突击巡查,监察施工地点、疏浚工序等是否按照许可证的规定进行,有需要时亦会登上相关船只,查核船上运载的海泥及船上自动记录仪器有否正常运作。

(三)自二○○二年八月起,工程倡议人或承建商按《海上倾倒物料条例》向环保署申请许可证前,必须对拟卸置的海泥先进行化学分析及分类,并得到土木工程拓展署的海洋填料委员会发给指定政府海泥卸置区的倾倒配额,环保署才会发出许可证。如上述,许可证包括严格条款监控整个倾倒物料过程,以确保工程聘用指定的趸船把从海底挖出的海泥运送至指定的政府海泥卸置区弃置。现时的许可证审批制度严谨,加上多管齐下的监管巡查安排,行之有效,并没有需要作出修改。

(四)环保署十分重视有关涉嫌倾倒膨润土入维多利亚港的指称,并正在展开深入调查。调查结果若显示有违反环保法例的情况,环保署必定会向违规人士作出检控行动。调查过程如发现现行规管方式有可以改善的地方,我们亦会研究如何改进,加强保护环境。

(五)为保护海洋生态,环保署在《海上倾倒物料条例》下批出的许可证,主要限于源自海床的海泥或河道沉积物(如疏浚航道产生的海洋沉积物和建造工程挖掘出的海泥等),并且只可以倾倒在指定的政府海泥卸置区。其他废料或垃圾,都不可在海上倾倒。

  《简易程序治罪条例》授权警务处、渔农自然护理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康乐文化事务署和海事处等执法人员执行有关海上弃置废物的法例,以打击在海上弃置废物的行为。

  为处理海上垃圾,海事处每日在香港各区水域清理漂浮垃圾。海事处亦每日在香港水域巡逻,视察各区水域的清洁情况,并且免费收集靠泊在碇泊处及避风塘内船只的生活垃圾,以防止从船上弃置垃圾落海。渔农自然护理署亦会定期监察海岸公园及海岸保护区的情况和按需要清除有关区内的垃圾,如发现违规活动会采取执法行动。



2016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