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应元旦游行
********

  政府发言人回应今日(一月一日)举行的游行时表示,基建投资带动香港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改善市民生活及提升香港长远的竞争力,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全力推动基建工程。

  发言人说:「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港珠澳大桥和机场三跑道系统等大型基建工程,对香港有长远的经济和社会裨益,除巩固香港的交通和航空枢纽地位外,亦为各行各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促进商贸文化交流,惠及民生。」

  政府一向有长远规划,适时推展工程。除大型基建外,亦投放不少资源於民生工程项目,包括医院、学校、社区设施、道路、渠务及水务等工程,为市民提供优质的设施。

  发言人说:「我们会审慎理财,充分考虑各项目的迫切性及成本效益等,订下缓急先后。如要煞停部分基建项目,将无可避免令市民无法享受到该等项目带来的效益,对香港长远的经济增长、工程和建造业从业员的生计,以及其他相关行业均会造成不良后果。」

  「我们一向竭力制订工程预算费用,但一些不可预知的因素,包括法律挑战等,或会令个别工程的费用有所增加。基於审慎管理公帑的原则,我们不会过份宽松地估算,以免不必要地冻结内部资源,影响其他项目的推展。整体来说,我们不但能够在原核准总预算内完成项目,而且还有盈余。」

  「我们亦致力改善工程费用的估算方法,加强成本控制,仔细监察开支,确保预算得宜及开支用得其所。」

  发言人指出:「解决土地房屋问题是本届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土地开发在过往十多年有滞后情况,面对人口和住户持续增长,人口老化所需的支援设施、发展不同经济产业引致的土地需求、社会对各类住宅及工商楼面的需求,我们必须急起直追,增加土地供应,例如尽快推展古洞北、粉岭北和洪水桥新发展区、东涌新市镇扩展,以及其他已规划或规划中的各项短期、中期和长远的土地供应项目,以支持香港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政府有决心和承担为长者谋福祉。为此,行政长官委托扶贫委员会与社会共同探讨如何改善本港多根支柱的退休保障,并预留500亿元,未雨绸缪。

  发言人说:「扶贫委员会已就如何改善香港退休保障制度展开为期六个月的公众谘询。谘询的范围全面,除处理应以什么原则改善长者收入保障的核心议题外,亦检视了其他支柱的运作,包括社会保障计划、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公共服务、家庭支援、个人储蓄及资产。特区政府鼓励市民善用这六个月时间,透过不同途径发表意见。」

  学术自由是香港受推崇的重要社会价值,受《基本法》保障,也是香港高等教育界赖以成功的基石。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维护学术自由及院校自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八所院校,均是独立自主的法定机构,各有其条例及规程,载述成立宗旨、职能和管治架构。法例订明院校享有权力和自由,以履行其成立宗旨和职能。

  就大学校务委员会/校董会主席及成员的委任事宜,政府一如既往恪守「用人唯才」的原则,考虑候选人的才能、专长、经验、诚信和服务社会的热诚等,以及大学的运作和香港专上教育发展需要,以委任合适人选。



2016年1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