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土瓜湾街坊福利会成立四十五周年餐舞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出席土瓜湾街坊福利会成立四十五周年餐舞会的致辞全文:

黄龙德理事长(土瓜湾街坊缒利会理事长暨四十五周年餐舞会筹备委员会顾问)、黄俊健副理事长(土瓜湾街坊缒利会副理事长暨四十五周年餐舞会筹备委员会主席)、王小灵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九龙工作部副部长)、雷添良先生(港区人大代表)、陈茂波局长(发展局局长)、各位土瓜湾街坊福利会的领导、友好、坊众、各位特区政府的同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晚的餐舞会,藉此与各界友好和土瓜湾的坊众一起庆祝土瓜湾街坊福利会成立四十五周年,并为这个推动居民守望相助、积极建立关爱社区的街坊福利会给力、打气。

  土瓜湾街坊福利会自一九七○年成立以来,在一班热心社区领袖的带领下,不但联系和服务区内的坊众,更致力配合政府的施政目标,与不同的慈善团体和持份者携手合作,以发挥助弱、扶贫,甚至赈灾等重要的社会功能,是关爱社会的民间推手,值得各界大力支持。

  福利会提供的服务包括:现时每逢星期五便免费借出场地、派出义工协助慈善机构赠送饭盒给有需要长者,至今已派出逾五万个饭盒;为乐善堂提供场地作「少数族裔学童课后托管班」,让学童在导师的指导下健康成长;不时举办如千岁宴、义剪理?、粤曲欣赏会等;组织义工定期上门探访及电话问候独居长者,以表关怀;以及参与内地的赈灾及灾后重建工作,更於安徽省及福建省捐资兴建小学,可见土瓜湾街坊福利会的善举,惠及社群,影响远远超越土瓜湾的范围。

  本届政府致力改善民生和推动福利服务的发展。我们的决心和承担,既体现於公共资源的投入,亦见诸施政重点的订立。

  因应高龄社会的来临,劳动力的萎缩,家庭结构的改变,加上政府建构关爱共融社会的施政目标的推动下,过去几年,我们投放於改善民生和社会福利的资源,有增无减。与此同时,安老、扶贫、助弱、培幼提升为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

  政府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经常开支中,接近六成用於三个主要的民生政策组别,即教育、社会福利和医疗徖生。本财政年度用於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高达597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4%,仅次於教育所占的22%,较上年度的545亿元,增加9.5%;而医疗徖生则占整体经常开支的16.8%。

  在发展福利服务的方针上,多年来,政府也透过与不同界别和持份者建立伙伴关系,共同为弱势社群的福祉打拼,并打造富有人情味的社区。

  自二○○二年成立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是政府其中一个推动跨界合作的重要政策平台。基金积极透过推动福利机构、地区团体、医疗机构、学校以至商界之间的协作,鼓励市民守望相助,建构社区网络,以提升社区对抗逆境的能力,同时关顾有需要的家庭,其中亦有项目亦於九龙城、土瓜湾一带推行。至今,基金共批出3亿9,500万元拨款,累积资助了307个计划,分布全港十八区;参与人数超过57万人次,更动员包括商界、非政府组织、学界及居民组织等超过8 000个合作伙伴直接参与计划,成功建立约2 000个互助网络,为社区储备非常庞大的正能量。

  最后,我谨祝土瓜湾街坊福利会会务蒸蒸日上,继续为社区、为香港发光发热。圣诞将至,我亦祝愿各位坊众圣诞快乐,新年进步!多谢大家。



2015年12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