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长远房屋策略》二○一五年周年进度报告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就《长远房屋策略》二○一五年周年进度报告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今日政府公布《长远房屋策略》(《长策》)二○一五年周年进度报告(周年进度报告);这报告阐述《长远房屋策略》下各主要范畴截至今年十二月的最新推行进展情况。我们稍后会将周年进度报告上载到运输及房屋局的网页。

  一如《长策》所述,政府会每年更新长远房屋需求推算,订定逐年延展的十年期房屋供应目标,这是用作指导政府各部门相关工作,亦每年更新以顾及因应时间改变的各种社会、经济和市场情况,并在有需要时适时调整这些目标。

  按照最新推算,二○一六/一七年度至二○二五/二六年度为期十年的总房屋供应目标应调整为460 000个单位,当中公私营房屋供应继续维持在六成对四成,即「六四之比」,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280 000个单位,而私营房屋则为180 000个单位。

  考虑到不断增加的公屋申请者数目,政府有必要继续提高和加快公屋单位的供应。因此,在28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中,我们是继续会维持提供200 000个出租公屋单位的目标不变;资助出售单位(主要是居屋)的最新供应目标相应调整为80 000个。

  最新供应目标比上一年年底我们公布的上一个十年期的目标稍为调低,主要原因在于根据政府统计处在今年九月发表的最新家庭住户推算结果,住户数目的净增长比先前我们推算的较少。因应我们所掌握的最新需求数据,所以政府按照《长策》所订定的推算方法更新了下一个十年期的供应目标。

  不过,我要指出,尽管最新的逐年延展十年期房屋供应目标有所变动,但政府认为目前香港仍处于房屋供求失衡的情况,市民对公营房屋需求仍然十分殷切,而且楼价、租金依然高企,因此政府绝不能对大规模觅地建屋的计划有所松懈,并且会继续致力物色土地,以期满足社会上长远的住屋需要。

  在供应方面,正如我们在十一月向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汇报(时)所说,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和房屋协会(房协)在二○一五/一六年至二○一九/二○年度这五年的公营房屋预计(总)建屋量达到97 100个单位,当中包括76 700个公屋单位和20 400 个资助出售单位,这较前三个五年期的预计建屋量为高。

  我们在去年底出售第一批共2 160个新建的居屋单位。第二批约2 700个新建居屋单位,以及房协约1 000个资助出售单位,将在明年,即二○一六年二月底预售。

  至于新一轮「白居二计划」,即白表免补价在二手市场买居屋的计划,现在已进入详细审核资格的阶段,我们预计可于明年一月向买家发出批准信。此外,作为先导计划,房委会亦会在明年,即二○一六年下半年推售约860个位于新蒲岗的「绿置居」计划的单位。

  私营房屋方面,根据今年九月底的最新推算,未来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供应量约为86 000个单位。刚才我所说的这些数字都反映了过去一段时间政府不同部门一齐努力持续觅地建屋的工作渐见成效。

  至于整体房屋土地供应,到目前为止,假设所有现已觅得的土地能如期推出作建屋之用,我们可在二○一六/一七年度至二○二五/二六年度的未来十年期内兴建255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

  从数字我们明白现时可以作为供应兴建公营房屋的土地与最新的供应目标仍有差距,所以政府会继续透过检讨和改划土地用途、增加发展密度、开拓新发展区、适度填海等不同方法多管齐下增加短、中、长期的房屋土地供应。在我们的周年进度报告内已详细交代各方面有关措施的最新进展。

  借此机会,我再次呼吁社会各界能够支持政府觅地建屋方面的工作,这其实是我们全个社会都需要共同面对的一个巨大挑战,我们须在不同利益和不同诉求之间作出取舍,寻求一个更好的平衡,以回应市民最迫切的住屋问题。

  《长策》谘询期间曾有意见提出,看看可否借助私营机构的力量加快兴建资助出售单位。我们跟进了这个意见,并全面研究和检讨了过往经验,思考究竟能否找到方法,克服以往类似计划曾经出现的问题,以能够有效地加快资助出售单位的供应。

  当年的「私人机构参建居屋计划」其实是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无法提供足够的经济诱因鼓励发展商确保单位质素,因而令房委会需投放大量资源进行监察工作。所以,若我们重推同样的计划,政府及房委会均须投放大量人手,若是这样,所谓引入私营机构力量的效用便会打了折扣。我们也曾考虑其他方式,例如混合发展模式,详细情况、有关的分析在我们的周年进度报告附件C内有所交代,但在推敲实际的情况、不同的问题,我们都发觉到仍然是有很多困难并未能够在这一刻我们认为可以克服的。

  此外,我们认为现时我们面对的最主要樽颈其实是土地供应不足。若是这样,单是私人参与模式本身并不会改变这个事实。

  有见及此,政府认为现时应该聚焦继续与房委会和房协紧密合作,兴建资助出售单位。当日后土地供应情况有所改善时,我们再检讨有否其他切实可行的方法,令私人机构都可以在供应资助出售单位方面有一个角色。

  在私人楼市方面,虽然楼价和私人住宅租金在近一两个月有一些下调的迹象,但外围的经济也有一些变化,美国联邦储备局亦刚刚决定了上调利率。我们在香港本地的房屋供应方面仍然是需要面对供求失衡这客观事实,所以,我们对现时的楼市是持一个非常审慎观察、注视的态度。我们是会继续采取双管齐下的方式,一方面确保有充足和稳定的土地供应以回应殷切的自置居所需求,另一方面是需要继续维持管理需求措施。政府会继续保持警觉,留意、监察楼市的动向和特别是不断变化的外围影响。

  最后,我想谈谈关于房委会的财政。或许大家都知道,今天较早时候财政司司长宣布,政府继去年注资275亿元后,将会再次向房屋储备金注资450亿元,前后若不计及上一笔注资所累计的利息,我们说的是725亿元。今次的注资充分显示政府在财政上全力支持房委会,以达致进取的公营房屋供应目标。房委会将审慎检视其财政状况和未来现金需要,与政府紧密联系,并就所需注资的资金金额和时间表和政府达成共识后,在将来适当时候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从房屋储备金拨款,以支持房委会的公营房屋发展计划。

  将来,我们会继续透过每年年底的周年进度报告向公众交代《长策》各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希望和社会一齐「同声同气」推动香港公营房屋发展。多谢大家。

(待续)



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