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怀念杜叶锡恩情系香江65载暨2015全港青少年进步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傍晚在「怀念杜叶锡恩情系香江65载暨2015全港青少年进步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张晓明主任、曾钰成主席、黄华康先生、张雅丽女士、李逸樵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今日,我怀沉重的心情,出席杜叶锡恩博士情系香江晚会暨全港青少年进步奖颁奖典礼。

  杜太在今个星期二早上因病与世长辞,终年102岁。我相信整个香港社会和我一样,对杜太离世感到哀痛。我知道杜太的遗愿之一是希望今晚的晚宴暨颁奖典礼能够如期进行。我感谢筹备委员会仝人忍悲伤的心情,继续准备今日的活动,我相信杜太在天之灵亦会感到安慰。

  杜太一生对香港作出无私奉献,自1951年从英国来港至今的65个寒暑,一直守护香港这个家,服务市民大众,为基层市民寻求福利,育才兴学。她担任前市政局议员,尽心尽力促进香港在医疗、社会福利、廉政等多方面的发展,对香港社会贡献良多。

  1954年,杜太用自己的积蓄,买了一个军用帐篷,作为临时学校,开始办学,为基层学生提供教育机会。帐篷学校已经从一开始只有约30人发展到今天有900名学生就读的的慕光英文书院。60年间,杜太一直担任书院的校监,春风化雨,对教育事业不遗余力,透过教育帮助不少学生改变命运。

  在此,我希望借在座各位的掌声,对杜太毕生对香港的付出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扶贫安老助弱是本届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培育青少年和为他们提供更多向上流动的机会是不容忽视的工作。除了加强学术和职业教育外,特区政府透过扶贫委员会於2014年推出为期三年的「明日之星」计划,为青少年提供职场技巧训练及短期实习机会,并提供奖学金,鼓励青少年逆境自强,为他们打开上游之门。此外,为扶助经济上有需要人士而设立的「关爱基金」,自成立以来已先后推出30个涵盖医疗、教育、房屋、福利等范畴的援助计划。另外,我们正全力筹备推行「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纾缓低收入在职家庭,特别是有儿童的家庭的经济负担;鼓励自力更生,纾缓跨代贫穷。

  要让青年人向上流动,除了各样纾解经济压力的补助和津贴外,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要启发青年人探索人生的路向。杜太身体力行,「以生命影响生命」的精神,正正是我们的榜样。扶贫委员会在今年10月启动名为「友·导向」的师友计划,透过不同活动项目在社区推动师友文化,鼓励企业和蒥民加入友师行列,让基层青年从友师的人生阅历中获得启发,我们希望师友计划让青年人懂得为自己未来作出规划,促进他们向上流动的能力。

  今天晚宴的另一个目的,就是为杜叶锡恩教育基金举办的「2015全港青少年进步奖」进行颁奖仪式,以嘉许在操行、学业及课外活动方面有显著进步的同学。我在此恭贺各位得奖同学及你们的家人,你们的努力付出实在值得表扬。同时,我希望各得奖同学可以继续奋斗,好好装备自己,日后学有所成,不忘「欣赏香港、感激香港」,回馈社会,将杜太服务社会的精神延续下去,让香港这片福地继续成为我们700多万人愉快生活的家。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得奖同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5年12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26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