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仁济医院郑裕彤儿童成长发展中心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出席仁济医院郑裕彤儿童成长发展中心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林炜珊主席(仁济医院董事局主席)、郑家成主席(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各位嘉宾、家长、各位小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开幕典礼,为这个体现民商官合作,提供高质素学前康复服务的仁济医院郑裕彤儿童成长发展中心揭幕。

  首先,我衷心感谢仁济医院,多年来一直发扬其济世利众,扶助贫弱的精神,为市民提供包括医疗、教育及社会福利方面的多元化、优质服务。

  仁济医院与政府合作无间,自一九七八年开始接受政府资助提供社会福利服务,在过去三十七年一直努力不懈拓展福利服务。以本财政年度为例,仁济旗下的54个服务单位共获得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超过三亿五千零五十万元,于接受社署整笔拨款资助的169个机构中排行第七。

  我亦感谢周大福慈善基金,长期支持香港和内地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充分发挥企业社会公民的角色。周大福慈善基金更慷慨捐助了约五百万元,以资助仁济医院郑裕彤儿童成长发展中心的开办。

  儿童是社会的未来。特区政府深信,社会各界应为培育下一代投入资源及爱心。

  为确保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可以与其他小朋友一样健康成长,我们致力提供适切的医疗、康复及教育支援服务,并且因应有关儿童的需要,持续加强措施,务求全方位支持他们健康成长。

  政府十分赞赏仁济医院,近年在推展学前儿童康复服务方面的努力。目前,仁济有一间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提供70个名额;一间设有住宿服务的特殊幼儿中心,提供30个名额;15个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兼收弱能儿童计划单位,提供90个名额。仁济也有营办自负盈亏学前儿童康复服务,并参与为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儿童提供学习训练津贴项目共18个名额。

  事实上,郑裕彤儿童成长发展中心乃仁济医院复康服务的其中一个自负盈亏、以非牟利形式提供多元化专业服务的单位。目的为100名零至六岁有需要儿童尽早提供专业治疗或训练;同时,亦为家长提供辅导和亲子技巧。中心期望为家长在政府资助和昂贵的私营服务之外,提供一个优质的服务选择,更为经济有困难家庭提供学费资助。

  仁济在政府刚推出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之下,营办一队项目队,提供100个名额,网罗了16间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并于十二月一日已开展服务。本中心亦为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提供训练设施。

  目前,政府共提供6 810个资助学前康复服务名额,但在本年七月的高峰期有7 800多名儿童在轮候册上,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平均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时间为13至19.6个月。要幼儿在接受训练的黄金期轮候如此长的时间,并不理想,而很多家长、幼稚园校长及教师在轮候服务期间亦极需要支援。

  参考了社福机构的意见及个别机构试验到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提供服务的模式,行政长官在二○一五年的《施政报告》宣布,政府会利用奖劵基金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推行为期两年的试验计划,为就读于普通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有特殊需要儿童提供外展到校的训练服务。

  社会福利署在今年七月发信邀请营办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非政府机构申请营办试验计划,并与劳工及福利局、教育局及卫生署代表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甄选出16个营办试验计划的非政府机构。这16间机构由本年十一月至明年一月将先后开展服务,在全港超过450间普通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提供2 900多个训练名额。

  试验计划不论在形式或规模上也算是一个突破:有16间社福机构同时参与计划;奖劵基金拨款共四亿二千多万元,推出2 900多个训练名额,覆盖全港近半数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试验计划结合教育及福利服务,既于学前康复服务发展方面跨出一大步,也充分显示政府对支援有需要儿童的承担。

  我们期望所有16间机构营办的服务也有一些共同点,包括服务完全免费,资源完全由政府承担。营办机构的跨专业到校团队(包括社工、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言语治疗师、临床/教育心理学家、以及特殊幼儿工作员),为正在轮候社署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学童提供到校的个人/小组康复训练服务,并在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或有相关设施的中心为儿童提供康复训练。团队同时为幼稚园老师/幼儿工作员提供到校专业谘询服务,协助他们教导有特殊需要的儿童;也会为有关家长举办讲座/工作坊/研讨会,协助他们以正面的态度及有效的技巧,培育有特殊需要的儿童。

  除了探讨到校服务的模式,政府会同时增加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兼收弱能儿童计划及特殊幼儿中心的服务名额。我们预计未来五年可以增加1 100多个名额。

  为进一步增加有关的服务名额,劳福局更在二○一三年九月推出「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鼓励拥有土地的非政府机构藉扩建或重建其处所以提供多元化的津助和自负盈亏福利服务设施。根据申请机构的初步估计,其中25个初步建议可额外提供约3 800个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及特殊幼儿中心服务名额。

  让我们一起为有需要的儿童争分夺秒,把握他们成长的黄金时期,透过全面和适切的支援,为他们开拓更宽阔的成长道路。

  多谢大家。



2015年1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