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二题:雇员的精神健康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本港近月发生多宗怀疑因工作压力而自杀的事件。另一方面,职业安全健康局在上月以问卷方式访问了377名在职人士,以了解他们的工作压力、抑郁和焦虑情绪,以及精神健康状态。调查结果显示,逾六成受访者感到相当程度的工作压力、两成半有不同程度的抑郁和焦虑症状、超过一半的精神心理处於「亚健康」状态(例如失眠、思想凌乱),更有接近五分一的精神心理处於疾患状态。据悉,在职人士精神健康欠佳不仅减低他们的生产力及出勤率,亦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家人关系,严重者更有可能发生事故,酿成伤亡悲剧。关於在职人士的精神健康,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定期就在职人士面对的工作压力进行调查,以了解他们的精神健康状况;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有不少员工不了解他们精神萎靡可能是工作压力所致,因而未有主动寻求协助,当局有否为雇主提供指引及支援,以识别有精神健康问题的员工,以及为员工提供管理工作压力的培训;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措施支援因工作压力而患上精神病或情绪病的在职人士,让他们建立正向心理;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於据悉不少在职人士对精神健康的认知不足,当局有否政策推广职业精神健康,以提升在职人士的有关知识和警觉;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劳工处十分关注在职人士的职业安全与健康,包括他们在工作上面对的压力,及这些压力对他们的精神健康可能构成的影响。为加强在职人士对工作压力的警觉性及认知,和了解妥善处理工作压力的方法,劳工处及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已进行大量及多样化工作协助雇主及雇员建立良好的工作环境及缔造和谐的工作气氛,预防工作压力对机构及员工做成不良的影响。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职安局不时进行不同规模的在职人士工作压力调查,包括全港性及针对个别行业的工作压力调查,并将有关调查结果交劳工处作参考。劳工处亦会不时派员参与和精神健康及工作压力有关的本地和国际会议,例如职安局每年举办有关工作压力管理的研讨会及工作坊,讲者包括来自本地及国际专家和学者。劳工处亦有参考本地及国际专业期刊和相关的研究报告,以及有关在职人士精神健康的其他本地及国际资讯。通过上述多种途径,劳工处有效地掌握在职人士在工作时面对压力的情况及他们的精神健康状况。我们认为现时没有需要定期进行调查。

(二)及(四)劳工处及职安局推出多种宣传刊物和资讯及举行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向雇主及雇员宣扬正确认识及处理工作压力的方法。劳工处编写了一份名为《工作与压力》的刊物,职安局亦编写了一份名为《工作压力管理》的自用套件及网上工作压力评估;这些资料提供了适用於个人及机构层面的预防及处理工作压力的实用方法。

  在宣传活动方面,劳工处透过举办公开讲座及工作坊,加强雇主及雇员对处理工作压力的认识。在本年截至十月底,劳工处已举办了共102次有关讲座及工作坊。职安局亦经常与不同组织合办不同类型的活动,包括讲座、培训课程和研讨会,让不同行业的雇主及雇员学习如何管理工作压力,从不同角度探讨工作压力的成因及有效管理和纾缓方法,分享正向思维,强化精神健康。

  自二○一一年起,劳工处与职安局在每年合办的「职业健康大奖分享会暨颁奖典礼」中,设立了有关工作压力管理的「职业健康大奖」,表扬在管理工作压力方面有杰出表现的机构,并向雇主及雇员宣扬职业健康文化。此外,为了将有关信息更广泛地带给雇主及雇员,职安局亦透过电台及报章宣传上述的工作及活动。

  此外,徖生署於今年为一项为期三年的全港性心理健康公众教育及宣传运动开展了筹备工作。该运动的目的是要提高公众参与推广心理健康,以及增进市民(当中亦包括在职人士)对心理健康的知识和了解。

(三)因工作压力而怀疑患上精神或情绪病症的雇员可到劳工处职业健康诊所求诊。职业健康医生及护士除了为病人提供有关预防及处理工作压力的辅导外,亦可按需要转介病人到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跟进。医管局会向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病患者(包括因工作压力而患上精神或情绪病症的患者)及其家属提供适切的专业支援。

  医管局在二○一○年开始推行「综合精神健康计划」,并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推展该服务至所有医院联网,在基层医疗层面为轻微精神病患者(例如有轻度抑郁或焦虑症状的病人)提供适切支援。医管局在辖下所有七个联网的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由家庭医学专科医生带领,并与精神科专科协作,以跨专业团队协作模式,在基层医疗层面为轻微精神病患者提供诊断和适切的治疗,包括个人及小组辅导、心理治疗及药物治疗等。

  对病情较复杂的精神病患者(例如情绪困扰、焦虑症及抑郁症等),医管局精神科的跨专业团队,包括精神科医生、精神科护士、临床心理学家、职业治疗师和医务社会工作者等,会根据精神病患者临床的需要提供一系列适切的治疗服务和训练,包括住院、门诊、日间复康训练、社区服务及其他支援服务(包括心理治疗) 。

  此外,社会福利署(社署)於医管局辖下各精神科医院和诊所亦有派驻医务社会工作者,为精神病患者或精神病康复者提供辅导及支援服务,协助他们处理因患病而引起的情绪、家庭及人际关系等问题,并会为他们申请或转介接受康复服务及社区支援服务。社署并资助非政府机构在全港各区营办合共24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为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顾者和区内居民,提供由预防以至危机管理的一站式、以地区为本和便捷的社区支援服务。



2015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