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有关刚才说在扶贫委员会的退休保障谘询里面,会包括讨论取消强积金对冲,会否担心这会加剧劳资双方的矛盾,导致更多激烈的情况发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在扶贫委员会主导的退休保障谘询里面,在时间表方面,我们希望在圣诞前后可以正式发表谘询文件,展开六个月的谘询。由於在扶贫委员会的研究过程当中,我们认为应该同时探讨所有和退休保障有关的事宜,当然其中一个环节是强积金。强积金里面对冲的问题大家也很关心,所以觉得也应该把这个问题一次过拿出来讨论,但我们是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听意见,在六个月的谘询期里,听听市民大众、劳资双方对问题的看法。所以我觉得大家应该比较客观、冷静点,心平气和去看这个问题。我亦一再强调,政府不是说即时要取消这个对冲安排,而是我们希望有一个探讨基础,按行政长官在其竞选纲领里其中一个承诺、建议,是说逐步降低对冲的比例。这个是很清晰的,我觉得这是可以一个起步点,大家在这个基础上讨论,绝对不是说要即时建议取消整个制度,我们也觉得是不应该这样做。但是循序渐进。时移势易,今时今日的环境对基层雇员,特别是低收入的雇员,的确到退休的时候是会受到影响,我们是否应一定要客观地去看看呢?我们的出发点就是这样,希望大家不要过分反应,这个是重要的。

记者:现在工商界也反对,会否有什么行动跟工商界沟通一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有的。其实在过去几个星期,我们亦和工商界有沟通的机会,大家亦有约见、有联络的。事实上是很开放的态度。我亦一再强调,我们不是说要即时取消对冲机制,因为大家也知这是复杂的。各方面,资方的忧虑和劳方的关注我们也是知道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很谨慎行事。第一步大家去作一个探讨,去探讨若要做的话应该怎样做呢?困难在哪里呢?我们是持开放的态度。

记者:(子女管养及探视权的法律改革事宜方面),刚才你说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其实什么是先试行,可不可以再讲多一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试行方面纯粹是有关探视权。因为较早前我们和社福界、法律界沟通的时候,他们也很关心在落实的时候要有足够的配套去支援一些有需要的家庭。例如他们是有矛盾的、关系恶劣的情况,如何处理呢?所以我们会在明年上半年推出一个试点的子女探视服务,由社会福利署资助、提供资源,与非政府的社福机构一同合作,作为一个很好的平台,遇到双方,父或母有困难或问题的时候,可以接触这个服务的平台。我们亦提供一个安全的地方让子女与父或母见面,亦会提供很多指导、辅导、心理上的辅导等等,一连串的支援予有需要的离异父母。

记者:标准工时方面,想问现在劳方不愿返回委员会,问题最后如何解决?现在初步有没有一些共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标准工时委员会方面,我也会继续努力。我知道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亦很努力。我们希望几位劳工界的代表可以返回委员会,下次开会返回会议桌,因为始终现在的工作去到一个颇关键的阶段,已经工作了两年多,其实是有很多很有用的数据。我希望委员会能够展开最后的第二轮谘询,从而可以在谘询后有明确一点的方向,可以草拟最后的报告书,提交予行政长官。希望能够抓紧时间处理好这件事。我亦会继续努力,加强沟通,与几位劳方代表多些交流,希望他们在分析过后,继续工作,推展标准工时的研究工作。



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