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5年国际复康日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2015年国际复康日开幕典礼暨「领展无障碍商场定向挑战赛」及「十八区关爱雇主」表扬计划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张健辉主席(国际复康日筹备委员会主席)、王国龙行政总裁(领展行政总裁)、张伟良主席(香港复康联会主席)、梁昌明博士(康复谘询委员会属下康复服务公众教育小组委员会主席)、蔡海伟行政总裁(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郑丽玲博士(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业务总监(服务发展))、梁振荣康复专员(劳工及福利局康复专员)、林冰进总主任(社会福利署总社会工作主任(康复及医务社会服务))、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每年我也非常乐於支持国际复康日的开幕活动,既推广伤健共融的文化,亦代表特区政府与整个康复界,以及社会其他界别一起,宣扬「均等机会、全面参与」的重要信息。

  自一九九二年第一届国际复康日活动启动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香港推动残疾人士享有平等机会、均等参与的工作,得到很大的发展。

  今年是国际复康日二十三周年,大会更以「促进残疾人士就业」及「推广建设畅通无障碍环境」作为双主题。事实上,特区政府在这两方面也透过多方协作,共同推展,取得一些阶段性的重要成果。

  政府致力协助残疾人士发展潜能,并积极建设无障碍环境,让残疾人士在生活各方面均能达致全面参与和享有平等机会。我们的关注见诸公共资源的投放上。本财政年度在福利范畴下的康复服务经常性开支(不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及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相关款额)预计为56亿元,对比二○○七至○八年度的28亿元,增幅达100%;政府投放於整体康复服务的经常性开支,则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286亿元,增幅逾七成,可见我们的承担有增无减。

  为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政府近年推出多项措施,包括加强劳工处展能就业科的「就业展才能」计划;优化社会福利署的「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和「阳光路上」培训计划;及资助聘用残疾雇员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改装工作间等。劳工及福利局联同康复谘询委员会、复康联会和社联推出《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约章》计划),透过民商官跨界协作,推行一系列配合机构业务模式的可持续发展措施,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目前已有超过490间机构参与计划,成绩令人鼓舞。

  政府亦致力提供无障碍通道设施,由二○一一年起进行全面的改善工程计划,为约3 500个现有政府处所及设施和约240个房屋委员会辖下处所提升无障碍设施。除小部分工程将於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或之前完成外,其余工程项目已於二○一四年六月三十日前完成。

  此外,俗称「两元乘车优惠」的「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自二○一二年分阶段推展至今,每日共吸引约九十二万三千人次使用,当中十一万四千(约12%)为合资格残疾人士,可见计划能够促进残疾人士融入社区。

  政府於康复服务发展的另一突破,是透过推出「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等多个举措,与不同持份者紧密合作,以达到地尽其用,提升硬件配套,同时大幅度增加中长期康复服务名额的效果。

  大会今年继续举办「十八区关爱雇主」嘉许礼及「十八区关爱雇主连续五年大奖」,表扬社区内聘用残疾人的雇主,并提高社会大众对残疾人士工作能力的认识。我衷心感谢各位得奖的关爱雇主在促进残疾人士平等就业方面作出的贡献。

  此外,大会首次举办「领展无障碍商场定向挑战赛」,旨在提倡伤健合作及建设无障碍环境。我欢迎领展一直致力提升旗下商场的无障碍设施,期望领展一如其名,扮演「领先」角色,继续积极「推展」无障碍环境和伤健共融文化,共建关爱社区,并将企业社会公民的精神发扬光大。

  让我们伤健齐心,为残疾人士的福祉而继续努力、奋斗。多谢。



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