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彩霞明月耀单亲」粤曲慈善演唱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十二月四日)出席「彩霞明月耀单亲」粤曲慈善演唱会的致辞全文:

梁宝珠名誉顾问(香港单亲协会名誉顾问)、余秀珠总干事(香港单亲协会总干事)、各位善长、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朋友:

  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今晚的粤曲慈善演唱会,既可以为服务社会二十多年的香港单亲协会打气,亦藉此宣扬关顾单亲家庭、建立关爱社会的重要信息。

  我非常欣赏单亲协会一直贯彻「自强、自助、再助人」的目标,一方面为单亲家庭、新来港人士、残疾人士等有需要的一群,提供培训、辅导、托管及就业支援等服务,帮助有关人士自力更生;同时,作为一间自助机构,协会在成立过程、运作模式等方面,也尽量动员民间的力量,以求自食其力,充分体现「自强不息,助人自助」的精神。协会至今一共拥有五个服务中心,为深水桋、旺角、沙田等地区的基层人士,提供全面而适切的支援服务。

  特区政府十分认同协会所宣扬的精神,同时亦感谢协会一直作为政府坚实的合作伙伴。

  事实上,协会多年来於地区推动了不少劳工及福利局的政策措施。例如自二○○六年起,参与推行多项社会福利署推出的就业援助计划,包括「深入就业援助计划」、「欣晓 ─深入就业援助计划」、「综合就业援助计划」及「第三期欣晓(优化)计划」等。此外,亦於沙田区开展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参与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计划,发展社会资本;推行携手扶弱基金的计划,於商界携手,扶助弱势社群。

  协会有今天的佳绩,实有赖一班同工、义工、顾问多年来的默默耕耘,以及各个友好机构、慈善团体和善长们的捐助和鼎力支持。

  特区政府深深明白到单亲家庭,特别是缺乏社会资源的单亲家庭所面对的困难。因此,我们於制定政策时,往往会特别关顾到单亲家长和他们的孩子的需要。

  例如本届政府的政策新猷,於明年五月起正式接受申请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在设计上,便特别考虑到单亲家庭的情况。

  计划以鼓励就业,多劳多得,以及纾缓跨代贫穷为原则,每个合资格申领低津的家庭,其中最少要有一人为在职人士,并符合每月144小时的工时要求,而这些家庭的入息及资产亦符合有关限额,便可领取每月600元的基本津贴。而家庭中每名合资格儿童,则可领取每月800元的儿童津贴。如申请人符合每月192小时的较高工时要求,则可领取高额津贴──每月1,000元。针对在职单亲父母照顾子女的需要,津贴对合资格单亲父母的两级工时要求,分别为每月36小时可领取每月基本津贴及每月72小时可领取每月高额津贴;而家庭中每名合资格儿童的津贴不变。

  我们预计每年用於津贴的开支约30亿元,估计有20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0万人受惠,其中17万为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

  另外,为保障离婚个案中受影响子女的利益和权利,劳工及福利局建议立法推行「父母责任模式」,并已於上月底正式展开为期四个月的公众谘询。我知道单亲协会的朋友也非常关注这次的谘询工作,并期望协会可以积极向政府建言,以孩子的利益为依归,共谋改善有关法例的方法,并於服务支援上继续贡献你们的所长。

  最后,我祝愿香港单亲协会继往开来,迈步向前;亦祝愿各位善长,福有攸归,行善最乐。多谢大家。



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3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