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聘」出未来--更生人士视像招聘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聘」出未来--更生人士视像招聘会的致辞全文:

邱子昭署长(惩教署署长)、李秀恒博士(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何伟权博士(商界助更生委员会主席及「聘」出未来视像招聘会筹委会主席)、各位嘉宾:

  我十分珍惜今天能够出席「聘」出未来--更生人士视像招聘会的机会,以宣扬跨界携手,共同为更生人士提供工作机会,协助他们尽快重过新生的重要信息。

  顾名思义,「聘」出未来招聘会是透过协助更生人士获聘,而为他们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聘」字亦与打拼的「拼」字同音,意味不少热心的社会人士正努力,为更生人士的未来打拼。

  提到为更生人士的福祉而努力,首先,我感谢惩教署,一直肩负惩、教并重的任务,致力透过安全羁管及适切的更生计划,与社会大众和不同机构合作,协助在囚人士改过自新,重投社会。

  今天的跨惩教院所视像招聘会已经是第二次举行,正好贯彻惩教署推动更生的工作方针,可加强及发挥更生成效,协助有关人士在获释前找到工作,让他们离开惩教院所后尽快投入社会。

  我亦十分感谢参与今次招聘会的30多位雇主,为离开院所的在囚人士,提供超过1 000个职位,种类涵盖超过10个行业,包括建造、工程、商业、饮食、零售、物流、资讯科技应用、环境服务、健康护理及交通服务等。你们的参与可以对其他雇主,以至全社会起示范作用。

  一直以来,惩教署不断鼓励雇主给予更生人士就业机会,并积极建立平台,让有兴趣的雇主登记加入「爱心雇主」行列,为即将刑满获释的在囚人士提供就业机会,自二○一二年至今已提供超过1 100个职位空缺。与此同时,惩教署与时并进,配合社会的就业市场环境,与专业的培训机构合作,为在囚人士开办多项切合市场实际需要的职业培训,例如木模板、钢筋屈扎、中西式餐饮训练、零售等。

  每年从惩教院所获释的更生人士多达8 000人,他们可以填补劳动市场的职位空缺,为劳工市场增添新动力,纾缓需求。

  为了协助更生人士重投社会,雇员再培训局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为更生人士提供23项专设课程,共1 100个培训名额,当中有20项课程为正服刑的更生人士而设,两项为住院式戒毒人士而设,一项为社区成功戒毒人士而设,课程内容种类涵盖旅游、资讯科技、健康护理、物流、饮食、美容等多个行业。

  去年,再培训局为更生人士提供共20项专设课程,入读人次共1 050,反应理想。此外,参与的培训机构会为完成就业挂恥课程的学员提供一般为期三至六个月的就业跟进服务,就业率指标为50%,而去年更生人士专设课程的实际就业率为51%,成绩令人感到鼓舞。

  最后,我祝愿各位希望「莜工」的朋友,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机会。我亦希望呼吁全社会的朋友,同心携手,一起为更生人士的未来打拼。多谢大家。



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