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学生辅助会第57届会员大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香港学生辅助会第57届会员大会的致辞全文:

陈碧桥主席(香港学生辅助会主席)、石秦家慧教授(香港学生辅助会义务司库)、关健城行政总裁(香港学生辅助会行政总裁)、各位香港学生辅助会的同工、友好:

  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出席香港学生辅助会的会员大会,一方面为服务香港超过半个世纪的学生辅助会打气,同时宣扬支援家庭、爱护孩子的重要信息。

  香港学生辅助会起源於一九五七年,传教士兼创办人戴大伟(Mr David Taylor)在他调景岭山的居所旁,发现两名无家可归的少年,继而收留了他们,并因为接到更多少年的求助,而展开了服务贫苦及无家可归的儿童和青少年的工作。学生辅助会的服务,由最初的三间大型儿童院舍及一所群育学校,扩展至另包括七间儿童之家、30个寄养服务宿位、职青服务、夜青服务、紧急援助服务、资助小学、幼儿园及社区家庭支援服务「家庭能量」,其关怀儿童及青年的形象深入民心。近年,辅助会的专业领域更跨出香港,为澳门社会福利工作局属下的儿童院提供顾问服务,并获邀为其他儿童院舍举办员工培训,印证贵会的专业服务素质。

  学生辅助会一直与政府合作无间。在社会服务方面,辅助会辖下的17个服务单位,包括家庭及儿童福利服务、康复服务、违法者服务等范畴,於二○一五至一六财政年度共获社会福利署(社署)超过5,000万元的资助。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促进儿童及青少年成长的主要力量。社署非常重视家庭的角色,致力巩固及强化家庭的功能,预防家庭问题,并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一系列支援和补救性的服务。近年,社署增拨了不少资源,以落实「儿童为重、家庭为本、社区为基础」的服务理念。当中有关加麹儿童照顾服务的具体措施包括:

(一)因应近年接受住宿照顾服务的儿童和青少年的情绪和行为问题越趋复杂,社署已由二○一四年二月开始增加拨款,为儿童住宿照顾服务单位提供额外社工人手及临床心理服务,从而提升给予入宿儿童和青少年的专业人员服务。这项措施让面对家庭困难、有情绪困扰或行为偏差的青少年,尽早得到适切的辅导和治疗,协助他们建立正向思维,处理成长中遇到的困难,并有助改善亲子关系,巩固家庭的功能。

  就此,我很高兴知道,学生辅助会十分欢迎是项新措施,认为不论对住院儿童和青少年及前线员工均有很大帮助。就此项服务,学生辅助会於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一共为其辖下住宿照顾单位中的儿童和青少年,提供了超过70个小组、社交及康乐活动,以及超过280节由临床心理学家提供的专业服务,服务量超出所订标准。

(二)社署并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下,加强督导和辅助医疗服务支援。儿童之家、紧急/短期儿童之家服务及男/女童宿舍的督导支援已全面提升。

(三)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开始,分阶段增加130个儿童住宿照顾服务名额,包括寄养服务、儿童之家、儿童院、男/女童院和宿舍。社署又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获拨款再增加30个儿童之家服务名额,进一步回应社会对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需求。

(四)自二○一二年四月调高寄养服务津贴金额,增幅超过三成,以加强对寄养儿童的支援,及吸引更多合适的寄养家长。

  此外,政府於近年手研究重置东湾莫罗瑞华学校及石壁宿舍,计划现正进行得如火如荼,预计明年提交立法会各相关委员会作最后审批,重置后的新学校及院舍可望於二○一九至二○财政年度投入服务。我深信,将来完成重置后的新学校及院舍一定可以帮助学生辅助会的工作,并进一步纾缓服务需求。

  最后,我衷心感谢香港学生辅助会的同工们,尽心竭力,为香港孩子的福祉而默默耕耘。我祝愿学生辅助会继往开来,持续为我们的孩子打拼,为香港发光发热。多谢。



2015年12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