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保署回收共75公吨校园旧电脑电器(附图)
*********************

  今年由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举办的「校园电脑电器齐回收」活动已经结束,成功为175所中、小学回收近8000件共75公吨的旧电脑设备、电器和其他电子产品,推动校园建立惜物减废和妥善回收的绿色文化。

  环保署发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说:「连续第三年举办的『校园电脑电器齐回收』活动,是我们为配合逐步落实强制性生产者责任计划的其中一项筹备工作。我们希望透过活动为学校提供收集及运输服务,妥善回收新学年替换的废电器电子产品,同时促进校园减废回收的风气。」

  一如以往,参与活动的学校在暑假结束后便开展校内的宣传活动,环保署除提供资讯和其他技术支援外,亦在十月及十一月分批安排回收货车到校进行收集,而刚於今年落成启用的「绿在沙田」和「绿在东区」亦有协助宣传推广和提供物流支援。除鼓励学生参与回收外,有参与的学校也藉此活动回收整批替换的电子教学设备,包括桌上电脑、显示器、投影机和打印机等。

  一直以来,环保署推行多项自愿回收计划以鼓励蒥民妥善处理汰换的电器及电子设备。因应多项自愿回收计划的服务合约陆续到期,环保署已整合安排。今年从「校园电脑电器齐回收」活动收集到的旧电器电子产品会首先进行分类,仍可操作的电器废物将安排送到圣雅各福群会的「绿色家电环保园」,经检查及修理妥当后转赠有需要的家庭及人士重用。承办商会妥善储存余下的电器废物,待屯门环保园的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投入服务后,透过拆解程序,将物料循环再造。废充电池则会交由「充电池回收计划」(由香港电器及电子设备回收协会管理)作妥善处理。

  环保署发言人补充,除了「校园电脑电器齐回收」活动,环保署最近亦开设热线(电话:2676 8888),以提供一站式服务,让蒥民查询及安排电器回收服务。有关回收服务免费,主要针对将会纳入生产者责任计划的五类电器及电子设备,即洗衣机、雪柜、冷气机、电视机及电脑产品(包括电脑、打印机、扫描器和显示器),但须符合等候时间、收集地点的若干条件,而电器状态亦要保持良好(不论已损坏或可重用)。市民欲取得进一步资料,亦可浏览网页:www.wastereduction.gov.hk/chi/index.htm。

  政府将推行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以便妥善回收香港所产生而源自上述五类产品的废物。目前,有关法案正由立法会审议。同时,政府已取得拨款,正在屯门环保园兴建一所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以妥善处理生产者责任计划下收集所得的废电器电子产品,将之循环再造成为可重用物料。



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