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标准工时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学校起动」计划生涯规划日后,就标准工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都很关心昨日标准工时委员会开会后我对其将来发展的看法。首先,那六位劳工界的委员在中途离开,我觉得是很惋惜的事。因为在过去的两年多,委员会其实是做了大量的工作,亦是以数据为依归,做了很多调查和分析。政府亦完全配合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很多支援,是百分之一百地支援委员会,例如劳工界的委员要求以二万五千元入息那条线和44小时、1.5倍加班费等等做一个情境推算,我们的经济顾问和统计处同事等等都是全力提供资料分析。所以既然我们都是一路朝着这个方向,还有三、四个月便是需要提交报告的时候,我真的希望那几位委员回到会议桌上与大家讨论。我昨晚亦有机会接触其中两位委员包括吴秋北,我与他们谈论分析形势后,希望他们可以继续(参与)。因为劳工议题始终需要求同存异,大家有不同看法是可以理解的,最重要是在一个平台上大家讨论。我们希望透过集思广益,最后真的能让委员会给予政府一个报告。所以我希望在梁医生领导之下,委员会能够继续运作。我亦了解梁医生曾说过,会议会继续进行,继续做谘询工作。谘询工作方面,我了解会就28个不同的情境,他们统整了简单的方法,继续谘询持份者。所以我仍然希望几位中途离开会议的劳工界代表可以在下一次会议继续加入会议工作,大家携手合作,求同存异,集思广益去做好这件事。

记者:那两位劳方代表的态度有没有软化?现在他们两方的立场仍然很强硬,政府有何打算去化解目前的僵局?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第一件事,昨晚我与两位委员是讨论得很好。每逢在劳工议题中,事实上有不同的看法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雇主有雇主的忧虑,而委员会在过去两年多亦做了很多分析和数据的工作。我认为大家应客观理性,在心平气和的情况下继续推进工作,这是第一件事。第二,我认为两年多的时间事实上并没有白费,事实上有很多是有用的数据,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因为工时政策是相当复杂,不是三言两语,在标准工时上,我们要拿捏得很小心,所以整件事一定需要大家坐下来从长计议。我希望在十二月底开会的时候,大家能够再坐下来一齐再讨论,继续工作,反正我们已去到一个颇关键的阶段。

记者:劳工界说如果政府继续强行谘询的话,会呼吁它的属会杯葛,这会否影响谘询的代表性或效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我不希望见到这情况出现,我们会继续努力,与大家多点沟通,返回会议桌上始终才是一个适合的做法,我认为最可取的做法是大家继续去讨论。



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