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学校起动」计划生涯规划日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学校起动」计划生涯规划日的致辞全文:

吴天海主席(「学校起动」计划委员会主席)、黎秀玲副总干事(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副总干事)、杨嘉燕会长(香港税务学会会长)、各位校长、机构代表、各位老师、同学、家长: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一方面嘉许作为先行者及民商官合作典范项目的「学校起动」计划,同时勉励各位参与计划的同学把握机遇,将人生规划做好,将来一定毕生受用。

  首先,我感谢今天活动的主办单位「学校起动」计划、合作伙伴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多个支持机构,以及参与活动的10间中学,悉心安排了今天的生涯规划日,透过职业志向评估、行业体验、教师家长工作坊、星级讲座及模拟面试工作坊等活动,帮助青年人进一步了解自己的职志形貌,以至相关的学习和人生方向。你们对青年人的启迪,与特区政府致力推动全人培育,为下一代开创更美好未来的政策方向一脉相承。

  我特别感谢九龙仓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彰显企业社会责任,於二○一一年率先推出结合民、商、学、社等跨界别力量的「学校起动」计划,帮助数以万计学习条件及学业成绩稍逊的学生,透过正向的培育,装备青年人为升学及就业作好准备,并发挥「我们做得到」的精神。现时,获计划支援的学校更由起初的14间扩展至44间,增幅逾三倍,占全港第三组别学校数目的三份之一。计划亦已扩展至社区,共有25间企业、三间大学、一间领事馆、多个商会、专业人士及退休人士的参与和支持,为四万名学生提供协助,成就卓着。

  「学校起动」计划既是民商协助、起动学校的先行者,亦是特区政府坚实的合作伙伴。

  政府在二○一五年为社会福利署的携手扶弱基金额外注资四亿元,其中二亿元拨作专款,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他们全人发展。「学校起动」计划正是这个专款意念的其中一个重要来源。

  政府在二○○五年以二亿元设立携手扶弱基金,推动民商官建立三方伙伴合作。政府按商业机构的捐赠,提供等额资助予非政府福利机构推行福利计划,以扶助弱势社群。基金自成立以来已批出约3亿7,888万元,合共资助了169间非政府福利机 构与1 370个商界伙伴携手合作,推行816项福利计划,惠及超过100万名弱势社群人士。由於各界的反应理想,及为了让更多弱势社群人士受惠,政府於本财政年度已经为基金额外注资四亿元,当中二亿元用作课后支援的专款。

  令人鼓舞的是,首轮专款申请得到各界热烈支持,超过80份的项目计划申请获商业机构承诺捐助逾5,000万元,如全数获得基金专款的配对,整体资助总额将达一亿元。当中,超过70个获批的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已在二○一五至一六学年初开展,而其中的37间参与学校,正正来自「学校起动」计划。连同其余可获考虑批出的项目,预计首轮专款申请会惠及约二万名中小学生。

  最后,我希望呼吁在场的同学好好把握这些民商官携手为青年朋友开拓的机会,多探索、多参与、多付出,寻找一条配合自己能力、兴趣的前路,继而努力向理想迈进。多谢大家。



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9时3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