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儿童发展基金第二批校本计划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儿童发展基金第二批校本计划开幕礼暨健康生活社区嘉年华的致辞全文:

区志源校监(新会商会中学校监)、黄冬柏校长(新会商会中学校长)、邓韵卿主席(新会商会中学家长教师会主席)、张洪秀美总干事(基督教励行会总干事)、郭秀慧校长(保良局方王锦全小学校长)、李秀茹老师(中华基督教会蒙黄花沃纪念小学代表)、教育界的翘楚、机构的代表、政府的同事、各位参与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大朋友、小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这个儿童发展基金校本计划的开幕礼,见证55位同学开展成长之旅的重要一刻,同时勉励各位年轻人要自强不息,力争上游,将来有机会能够贡献和回馈社会。

  首先,我衷心感谢今次计划的主办单位新会商会中学,合办单位中华基督教会蒙黄花沃纪念小学、保良局方王锦全小学,以及伙伴机构基督教励行会,携手合作为一群小四至中四、来自基层的同学开办这个校本的儿童发展基金计划,助同学扩阔眼界,增广见识,提升自信,增强抗逆力,并帮助他们规划未来。

  我亦感谢所有参与计划的教育工作者、同工、家长,以及一班无私奉献的友师,以你们的爱心、知识和经验帮助年轻人确立和达到目标,并充当他们的生命向导。

  儿童发展基金的工作见证了本届政府致力减少跨代贫穷,锐意促进青年上游的决心。三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来,一直为基层青少年提供适当的启导。至今基金已透过非政府机构先后推出五批基金计划,以及透过学校推出两批校本模式试行计划,让超过一万名基层青少年受惠,其中包括少数族裔、残疾和居於板间房的青少年。

  我们在本年六月批出第二批十个校本试行计划,其中之一便是这个由新会商会中学主办的计划。我们希望进一步试验校本模式的成效,并与既有以非政府机构为本的模式作互补,以期达到扩阔基金计划的接触层面及加快推出新计划的目标。为确保基金计划可持续发展,政府在本财政年度已经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以优化及推出更多计划,帮助家境清贫的学生。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基层青少年,当中新增的三亿元可让9 700名新参加者受惠。

  此外,为推动基层儿童和青少年的向上流动,我们采取多管齐下的方法,希望提供更到位、更适切的支援,例如向携手扶弱基金额外注资四亿元,其中二亿元拨作专款,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他们全人发展,充分体现民商官学四方合作,扶助弱势学生的精神。

  我们将於二○一六年四月起开始派发「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的申请表。这个津贴计划以鼓励持续就业、多劳多得、纾缓跨代贫穷为主轴,估计推出后将可惠及20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0万人,当中包括17万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计划每年的预计开支约30亿元,估计计划可使整体贫穷率降低两个百分点;相关的儿童贫穷率则可降低4.2个百分点。

  最后,我希望勉励各位青年朋友,政府投放的资源和心思、你们家人、老师、友师为了你们的成长而默默付出的爱心和耐心,说明社会对你们每一个人的重视和爱护。我深信你们会好好把握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三年成长旅程,认清人生方向,努力不懈,向目标直跑。多谢大家。



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