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与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处长李忠善公布「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详情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好。首先,欢迎大家出席我们今天这个简报会。我身旁这位是李宗善处长,是负责「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的同事。我想跟大家说一说,如果大家记得今年一月十六日,财委会通过了拨款,我们正式起动「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亦成立了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的办事处,李处长是负责有关事宜的。我们当时亦承诺我们会争分夺秒,尽快推出计划。我今天很高兴告诉大家,我们已就绪。计划本身会在明年五月三日正式接受申请,但是实际上计算津贴的时间,会算回由今个月、即十一月开始,因为我们每一次的申请期限,是以过往的六个月为基准,即是说由明年五月我们接受第一批申请时,会计算过去的六个月,将来也是这样计算。因为按单据、粮单可更容易跟进,是配合当时我们在立法会财委会(通过的)整个框架及细节的。我们在时间方面拿得很紧,因此今次能够在十五个月左右便推出计划,也多谢同事们的努力。

  计划本身,我要强调,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扶贫工具,亦充分标志着现届政府高度关注、锐意处理在职贫穷的问题。我们的目的有两个:第一,纾缓在职贫穷家庭面对的压力,因为很多人虽然有最低工资的保障,但无奈其工资仍然很低,家中的小孩亦很多,家庭的负担亦大,往往不容易抵销经济压力。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要鼓励他们继续就业,鼓励多劳多得,促进就业。这是第一点。

  第二,我们的目的是要帮助儿童向上流动,同时处理跨代贫穷的问题。所以,每名合资格的孩子可得到儿童津贴。整体上来说,是一个很庞大的计划。计划本身的设计,如我刚才所说,是以多劳多得及以就业作基础,不能够享有综援。因此,领取综援的家庭是不可以同时申请津贴的。

  计划本身在推出后,我们相信对纾缓贫穷有很大的作用。我们初步估计会有70万名基层市民受惠,他们来自20万个基层家庭,其中的17万人是合资格的儿童。同时,计划本身亦相信可把整体贫穷率降低两个百分点,儿童贫穷率也会大幅降低四点二个百分点。这对于整个贫穷的情况亦会有个很大的作用。

  计划亦充分顾及劳动市场的实际现况,以及很多基层市民是自雇或兼职等等的。所以,不论是自雇、受雇或是从事兼职工作也好,也有资格申请,相当灵活。而且,我们亦顾及到单亲家庭因为种种理由,要照顾家人的时间较多,未必能够达到工时的要求,我们特别处理,优待他们。只要他们达到很基本的──其实是一般要求的一半,已可得到津贴。

  以一个四人家庭为例,香港是以家庭入息中位数的一半作为一条贫穷线。贫穷线下的合资格住户,当然可以申请,领取津贴。但是,若果是在贫穷线之上、而(收入是家庭入息中位数)六成以下的,即是由50%至60%之间的,则仍可领取津贴的一半。因此,这个计划本身不单处理贫穷线下的基层家庭;那些高危、有可能受到贫穷影响的家庭,处于边缘的,我们同样顾及他们。

  我们估计,每年单是津贴已接近三十亿元,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开支,但我们认为这些钱是值得花的,亦是值得投资在基层家庭的,特别是鼓励劳动。为了方便我们在接受申请时不会有「樽颈」的情况出现──因为20万个家庭是一个很庞大的数目,这个数目可以媲美综援,可以说是另一个社会保障制度──所以,我们一定要分阶段去做。因此,我们现时建议分三个阶段。第一批,是明年五月三日开始,处理第一批。首先第一批的,是四人或以上的家庭。第二批,六月开始,是三人的家庭。第三批,是两人或以下的家庭(应为两人家庭)。平均来说,四人以上的家庭约占四成三。他们五月就可以申请,届时提供六个月,即(二○一五年)十一月、十二月、(二○一六年)一月、二月、三月、四月,在五月前的六个月的津贴、一笔过的津贴。这笔款项也不少,以一个合资格的四人家庭来说,最低限度现时只要申请者本身的工时达144小时,即是平均每星期30多个小时,已可领取基本津贴600元。只要他多做一点,一个月达192小时,即是每星期40多个小时,已可领取1,000元的津贴。这是在职申请者的基本津贴。但是每名合资格的儿童亦可得到800元的津贴。如果一家四口,父亲有工作、母亲则是全职主妇,加上两个合资格的孩子的话,这家庭最低限度可得2,200元,最高可得2,600元。要求其实很宽松,我们计算的最新数字是,只要达到家庭入息中位数的一半──即贫穷线──四人家庭是17,700元,只要每个月的收入不多于17,700元──甚至是住在公屋的,也绝对没问题。公屋,我们完全是批准的。因为我们以公屋的资产上限作基础,即是说最新的数字是487,000元。如果资产达到487,000元,可以住公屋的话,(每月工资又不多于)17,700元的,已可以领取2,200元至2,600元,是每个月也拿得到。只要每个月也能达到(工时)要求的话,就可以领取到,这是第一点。在边缘的,即是说「掷界」的(在贫穷线附近的),即是超过入息中位数的17,700元的话,又如何呢?只要不超过21,200元的话,已可取到一半的津贴──2,200元的一半,即是1,100元;若是最高那个2,600元一半,则是1,300元。这笔数目也是不少的,到明年一笔过拨出款项时,例如2,200元最基本的,六个月共可得到13,200元。如果是说2,600元的,则可得到15,600元,是一次过给他们提供共六个月(的津贴),对于纾缓基层家庭,有很大帮助。我们认为,四人或以上家庭可先做;第二批是三人家庭,约占四成一比重;剩下来的,约占百分之十六,则是二人家庭。整体上来说,这就是整个流程。因此,任何申请也好,像我刚才所说,第一批,五月(接受申请的),就是四人或以上家庭;第二批,就是六月(接受申请的),可得到多一个月、即由十一月开始计算的共七个月的款项;第三批,即二人家庭,一次过共领取八个月的津贴。但是,将来全都要每六个月做一次申请。

  但这些全是技术上的,最重要的是可惠及基层的市民,鼓励劳动,释放劳动力,以及鼓励自力更生,同时处理儿童的跨代贫穷问题,可说是「一石几鸟」。我们亦会由今天开始,有宣传、有热线,有专题网页──lifa.gov.hk,亦有单张。你可以看到我们的单张刚刚印好了,是刚刚今日出炉的单张、中英文的单张。同时,我们除了有一个二十四小时的热线电话之外,我们稍后在网上亦会由四月开始发出申请表。在填写申请表的时候,我们亦会有地区简介会,并会与包括少数族裔的持份者讲解申请的程序,希望不会有任何障碍,因为我们希望每一个合资格的家庭也可得到,真正发挥到扶贫和纾缓在职贫穷的整个任务。因此,这次是一个大举措,也是再重申特区政府是锐意处理和纾缓贫穷问题。

记者:现在的工时是否仍是196?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高是192,有两个:一个是高额;另一个是普通额。要理解清楚,因为很多人都有误解,以为我们有很高要求。其实在立法会,我们最初的要求是二百多小时,大家都记得,我们最初的要求是远远高于这个数目,但我们听取了立法会的意见之后,才决定是192。192其实是很合理,我们说的是一星期四十多个小时,以24天计,每日是8小时,合计便是192小时。至于144,这是更加宽松,以(每星期)36小时计,24天便已是144小时。144小时已经可以领取600元,192小时则领取1,000元。我还想强调一件事,我们会在一年后全面检讨,推行期间若有什么不理想和需要改善的,我们会有空间,我们会在二○一七年──明年推出的时候是五月──我们会在二○一七年年中展开检讨,届时如果有什么地方我们认为可以改善的话,我们绝对是持一个开放的态度,目标只有一个,我们真的希望可以全心全意帮助一些基层市民,特别是鼓励他们就业,鼓励他们向上流动,自力更生,同时顾及儿童的福祉。

  还有一件事,我刚才说我们还顾及到单亲家庭,只要他们一个月工作72小时,即一星期18小时,则已经可以领取1,000元的津贴,儿童津贴不会少。很简单,假若一位单亲母亲,有三个孩子,压力是很大的,她亦很努力工作,没有申请综援,我们更加要特别鼓励这些家庭,所以这位母亲可以领取1,000元,每个孩子800元,(三个孩子)即有2,400元,加起来有3,400元,但单亲的(工时)要求是72小时即可领取,所以我们是宽松的。甚至那位母亲只工作一半,36小时已经可以领取一半(的津贴),即600元,但儿童的津贴并无减少,仍然是每位800元,即是说作为申请者的母亲只领取少400元,而儿童的津贴是一毫子也不少。边缘那些我们给予一半,即超过了(家庭入息中位数)五成或刚刚在贫穷线附近的那些,我们亦给予一半。所以整个计划是相当宽松,目的真的是扶贫,真的是鼓励就业,推动就业和自力更生,我们设计的时候是很小心。

记者:未住满七年的那些可否领取?还有就是「交津」申请人可否领取?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有一点是重要的,我们说要鼓励就业。若今日拿单程证从内地到香港定居,如果到港第二日就开始工作,那么明天便可以申请,我们并没有居留的要求,完全没有,我们鼓励就业,是完全开放。第二,那些正领取交通津贴的市民,如果申请者本身──例如是父亲──正在工作和领取「交津」,那么他便不可以领取双重福利。但如果家中太太(非申请人)是正在工作和正领取「交津」,则可以继续领取,但一定要计入家庭入息,即家庭收入会计及交通津贴,但申请者本身则不可以有双重福利。如果家中有子女正在工作,例如太太或家人有工作,他们仍然可以个人名义申请(「交津」),但一定要将600元或300元的交通津贴计入家庭入息。四人家庭的入息只要不超过17,700元,便可以领取全额津贴,这点是重要的,亦是很宽松。

记者:(有关正式领取津贴的时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批会在五月开始接受申请,计算六个月,即是一次过领取六个月(的津贴)。我们希望能够尽快,一收到申请后便尽快处理,数星期后便可以过户,我们全部都是自动过户,我们一分钟时间都不会浪费,因为他们已经等待了很久,一次过领取万多元。我们会做好所有的配套和电脑,这就是我们需要时间的原因。我们会尽快处理,希望能够尽早分批发放予他们。第二,我们首先于五月做四人或以上家庭,六月会做三人家庭,七月会做两人家庭,分批做。七月的那批便会领取足足八个月(的津贴),所以没有人会有损失。但如果某一个月是达不到工时要求,我们会有特别方法计算,总之就是在那段时间以历月(calendar month)计算,完全是很公平、很简单。我们有热线电话,亦会「落区」到区议会做简报,亦会有同事在不同的地区办事处协助他们,如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去问。

记者:(有关计划的行政成本。)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已把行政成本压缩到最低,我们亦已在立法会财委会很清楚的交代。这是很庞大的一个计划,如果以受惠人数来说是多于综援人数──现在综援人数只有三十多万人,我们这个计划的受惠人数是七十万。这个计划的规模其实是等如综援加上长者生活津贴(长津)。现在「长津」有42万人领取,42万长者;综援有三十多万人领取,(合共)即七十万人;这个计划本身已有七十万人,所以这是相当大的一个计划。我们需要一个独立办事处去处理,亦有数百名员工,但我们一定不会浪费任何资源,我们说的是五百多名员工。我们在一年后检讨,如果没有需要的话,我们亦可将人手再调配,一定要顺利展开,这是重要的。

记者:可以如何核实工时?工时会否做假?是否一个人都可以申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澄清,我们并无顾及一个人的情况。我们要求二人,意思即是最底下的那条线,两人家庭是最基本的。为何我们认为一人家庭无需要?因为第一,他们可以申请交通津贴,600元;第二,有最低工资的保障,自己可以应付生活,有了最低工资,你工作至某一个时数已足够生活。但一个家庭,一个人赚钱,数个儿童要吃饭,其实压力是很大的,住公屋已经算比较好,如果是住私人房屋的那些,压力是更加大。所以我们顾及到这点,计划是比较宽松一些。工时方面,如果是「打工」,那会有合约;即使没有合约也好──我们今日要见记者,就是希望带出一个信息:开始保留粮单,好好保存那些粮单和家庭收入等资料,以备在五月申请时提交,不要留待那时才临急周章找资料。无论是「打工」甚至是自雇也好,只要提供足够资料申报,我们都可以接受。

记者:但如何确保工时真伪?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两种情况来看。如果有雇佣合约,我们当然可以检查。第二种是抽查,我们会做抽样检查,等如申请其他社会福利一样,我们有一个巡查制度,有一个监察制度,我们不会被人滥用。所以像我刚才所说,我们有一年时间,实施后会全面检视,包括操作,包括你刚才担心的问题。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