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劳动人力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第八届ERB「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暨「ERB学员技能服务日」开展礼后,就劳动人力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劳动人口的问题,现在的数字是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香港现正面对一个人口急剧高龄化(的问题)和随之而来、此消彼长的形势,我们的劳动力也会开始下降。如果香港目前来说,撇除34万名外籍家庭佣工,我们的本地劳动力大约是360万。这个数字会在未来几年有一个升幅,但至二○一八年,即三年后,就会达到一个高峰,是365万,然后就开始慢慢下降,持续五十年。即至二○六四年的这五十年内,会下跌50万之多,到311万。即是由现时的360万到二○一八年的365万,之后就陆续、慢慢地萎缩到311万。带出的信息,就是我们一定要全力开发本地的劳动力,有些劳动力是尚未完全开发的,例如全职料理家务的妇女、过早退休的人士、少数族裔,也有些伤残人士和新来港定居的香港新来港人士。所以,政府的人口政策现时针对性地在每个组群也有实质的措施。

  例如,我们在过早退休或是一些年纪不太大的就业人士来说,除了有很多计划鼓励他们出来工作之外,我们亦在政策方面撤除一些限制。公务员现已率先让新入职的人员在65岁才退休。另一个是大家也谈了很久的,有关保安员。如果是在商场、屋苑等等,非单栋式大厦的保安员,目前65岁就要退休。在年底前条例会正式生效,就会在年底前撤销这个限制,改为70岁。即是说持有B牌、乙类保安证的保安员,在商场、屋苑等等的,都有好几万人,我们估计,60至64岁的大约有四、五万人左右,换言之未来这几年,在改制度之后,年底一放宽后,会有一定数目的保安员可以超越65岁继续服务,只要每两年验一次身,合格就可以继续服务。这对于纾缓业界目前最大的隐忧──人手不足、人手紧张,是有一定纾缓作用的。

  另外,我们亦在其他地方做工夫,例如在少数族裔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议,亦鼓励雇主聘用残疾人士。新来港人士,亦是雇员再培训局的重点培训对象,我们会加强培训,装备他们,希望可以把他们吸纳入劳动市场。这一系列的措施,都会一直推进。

记者:70岁的退休年龄,会否扩展到其他行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暂时来说,所谓的法例掣肘,基本上都只是保安方面的。另外有些是如教育界方面,但其人数不多。所以整体上来说,在保安员B牌的放宽会纾缓了业界长期以来保安员不足的情况,亦真正可充分利用我们的劳动力,因为事实上,65至70岁身体健康其实也没有大问题,可以继续工作的。

记者:局长,想问一问,审计报告提到,职训局有个展亮中心的计划,雇主如果聘请残疾人士就可得到八个月津贴。但在八个月后,这些残疾人士较多会失业。情况是否很严重?如果可以令残疾人士持续就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残疾人士就业,是一个我们长期以来也很关心的问题。虽然现在香港差不多充分就业,但是残疾人士就业仍有一定困难,所以我们会用几个方案去做。我们会加大力度提供更多诱因,让雇主可以聘用他们。我们亦有劝喻性、鼓励性的约章,例如《有能者.聘之约章》,现时有480多个机构参与。例如在劳工处,我们有「就业展才能计划」。另外社署亦有「创业展才能」计划,其中一个重点就是鼓励企业,特别是社企,只要聘请的一半员工是残疾朋友,社会福利署就有一个多达300万元的资助作起动。其中一个例子,就是例如有些负责提供服务的机构,已在使用这个方法聘用。但始终需要文化改变,职场的文化要改变,雇主亦要有范式改变。其实残疾朋友很多也是有能力的,是可以做到的,他们有潜能,亦很忠心,因为他们不会太想「跳槽」。他们都很珍惜工作。对残疾人士来说,工资并不是最重要的。反而最重要的是有尊严、有目标。家人认为这对他们来说,比工资更重要。所以,我们也会在多方面去做,配合审计署的报告,我们一定会积极协助职训局,加强在这方面的就业支援。

记者:局长,想问一下,明天区选会否去投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绝对会。我明天一早就会到投票站投票,履行选民的责任。

记者:局长,想问一下,政府会否考虑输入外劳的建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外劳方面,现时我们已有一个存在已久的机制,是「补充劳工计划」。现在香港有3 000多名外地劳工,当然不计算340 000名家佣。在这些外籍劳工方面,有一半,即3 000多人中有1 600多个是在私营安老院舍当护理员照顾长者。亦有部分在建造业,因为建造界始终都是缺乏人手。亦有很多是在农场,即是一般来说本地人不是太想做的,是农场的工作。亦有一些其他的服务行业,共3 000多人。我们有个机制存在,在建造业亦有灵活的处理方法。若果是基建、又是我们缺乏的工种的话,我们都会加快处理申请。所以机制是存在的。我们都不时会检讨,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们不排除会进一步将之优化。



2015年1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