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八届ERB「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暨「ERB学员技能服务日」开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第八届ERB「人才发展计划」颁奖礼暨「ERB学员技能服务日」开展礼的致辞全文:

梁永祥主席(雇员再培训局主席)、余鹏春副主席(雇员再培训局副主席)、Annie(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谭赣兰)、各位得奖雇主、学员、培训机构和导师、各位来宾:

  我非常高兴连续第八年出席这个有多重意义的颁奖礼,既见证再培训局的「人才发展计划」如何实实在在地帮助雇员发展事业,同时嘉许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雇主。今届的颁奖礼更连同「ERB学员技能服务日」一同举行,透过毕业学员为有特别需要的社群提供服务,向社会展示他们的学习成就,并藉此回馈社会,机会难得。

  人才是香港最宝贵的资源。随着人口老化,劳动力持续减少,透过再培训去进一步释放不同社会组群的潜在劳动力,以推动经济发展,保持香港的活力,是特区政府高度重视的人口政策之一。

  在这方面,我充分肯定再培训局多年来为香港构建优质人才库作出的贡献。

  为回应劳动人口减少及经济下行的双重挑战,政府已未雨绸缪,在二○一四年二月向雇员再培训基金注资150亿元,确保不论市况顺逆,再培训局都可以为市民提供适时、到位、多元化的课程和服务,建立庞大的人才库,灵活回应雇主和行业对人才的需求。

  例如,再培训局早前进行的「较年长人士培训需要研究」,有助掌握年长人士对培训课程和服务的需求、了解雇主对聘用他们的看法和取态,更可以帮助政府更好的规划相关政策,对推动年长人士就业有重大意义。

  至于释放妇女劳动力方面,政府正积极筹备推行「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计划以鼓励持续就业、自力更生、减少跨代贫穷为原则,是重要的扶贫措施之一。我相信透过「低津」提供诱因,亦有助释放更多潜在劳动力,特别是妇女和料理家务者。

  再培训局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开展了「零存整付证书计划」,并以护理业为试点推出「先聘用、后培训」计划,鼓励妇女投身职场,与政府的政策理念一脉相承。

  再培训局正筹备推出的「起步站」兼职转介平台,是支援新来港学员入职及持续就业的崭新措施。相信再培训局日后定会为社会上的不同社群提供更多元化的培训及支援服务,推动学员就业。

  一向以来,再培训局在支援基层市民向上流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再培训局倡导的「基层工种专门化」概念,为更多基层工种注入专业元素,透过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市民的就业能力及竞争力,亦令相关行业和工种日益专业,是不折不扣的活化工程。在再培训局积极推广下,「基层工种专门化」的成效逐渐显现。近年,特种警卫、陪月员、健康护理员、家务助理等从业员的技能水平及服务质素均不断提升,并广为社会认受。

  事实上,再培训局「人才发展计划」要取得成绩,实在有赖在座各位雇主、培训机构和导师、学员及各持份者的支持。

  在此,我再次多谢今天各个得奖的企业,积极培育人才,既惠及员工,促进企业本身的发展,亦对社会有所贡献。事实上,能够从招聘、培训、挽留人才等不同层面订定多元化的政策和措施的企业,才是真正懂得成功之道和避免出现人才荒的企业。

  我亦衷心祝贺各得奖学员,其中包括了有特别需要社群的成员,如新来港人士、年长人士、少数族裔人士、青年人等。你们都是「逆境自强」的勇士。你们当中更有一位从事船务文书工作十多年而一直感觉工作不如意的朋友,最终透过修读「初级美容师基础证书」,现已成功转型为美容工作坊老板,在事业上重新起步,现在更拥有自家的护肤品牌。你们的拼搏精神,实在值得敬佩。

  最后,我希望大家继续与特区政府及再培训局携手协力,共建和谐的劳动市场,同心推动香港社会和经济稳步向前。多谢。



2015年1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