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义务工作发展局四十五周年志庆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傍晚出席义务工作发展局四十五周年志庆酒会的致辞全文:

李泽培主席(义务工作发展局主席)、各位嘉宾、各位义工领袖、各位义工朋友:

  我很荣幸可以参与今晚的典礼,与在座各位一同庆祝义务工作发展局(AVS)成立四十五周年,并藉今次的机会向每一位积极参与义务工作的领袖和朋友致以衷心的谢意。你们的热诚和付出,充分体现了香港人关怀弱小、热心助人的精神。

  AVS自一九七○年成立以来,已经积极与社会各界建立伙伴关系,合力推动义工参与,以缔造一个互爱关怀的社会为己任。早在十多年前我担任社会福利署署长时,AVS已经是我的紧密合作伙伴,与特区政府合力推动香港义务工作的持续发展及优质服务。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社会各界以实际行动,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早於一九九七年九月,特区政府成立之初,社会福利署成立了「义务工作统筹课」,到一九九八年更加开展了「义工运动」,鼓励市民大众积极参与义务工作,将香港建设成一个互相扶持、和谐共融的美好都市。截至今年九月,我们已经有超过2 700间机构登记成为义工参与机构,约125万名市民登记成为义工,而且登记数目有持续上升的趋势。义务工作发展有今日的成果,全赖各个义工组织、社会机构及义工朋友的热诚及积极配合,使「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信念在这座城市传扬不息。

  在推动「义工普及化」方面,义务工作发展局功不可没。我知道AVS一直都推动义工转介服务,利用本身庞大的义工网络,集合各方专才,将拥有相关知识或技能的义工配对给相对应的机构,让每位都能发挥所长,更有效率地为社会上不同层面的弱势社群提供适切的援助。另外,AVS亦积极培训现有义工及鼓励市民登记做义工,特别是青少年,并将义工版图由香港拓展至世界各地。於今年七月,由民政事务局资助、AVS等机构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合作推行的「香港联合国青年义工计划」,推荐十位大学生到东南亚进行较长期的义务工作,让他们冲出香港,亲身感受世界各地弱势社群的苦况,学会对身边事物感恩;同时用他们的热诚及才能,将香港人的心意带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讲到感恩,大家都可能留意到我昨天启动的「欣赏香港」其中一个主题就是「感恩香港」、「感激香港」,很多谢得到李泽培主席的全力支持和认同,希望在未来日子与AVS在这方面可以携手合作。

  在这里,我再次祝贺义务工作发展局成立四十五周年。我相信今晚不单只是一个庆祝典礼,而且是鼓励和鞭策的机会,驱使我们继续推动义务工作的发展,为香港缔造一个更美好、更和谐的社会。多谢大家。



2015年1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0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