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启动简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四日)上午出席「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启动简介会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非政府机构同工、各位校长、老师和家长:

  首先欢迎大家在一个周末的早上,出席我们今日这个「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启动简介会。或者大家心中都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一个似乎都是社会福利的康复服务的开展,要由政务司司长来主持?有三个理由,第一,就是我想藉此向大家表明特区政府对於民生工作的重视。第二,亦是展示我们特区政府目前一个工作的模式,就是强调要有跨局、跨部门的充分合作。第三,就是顾名思义是一个试验的计划,我相信大家心中亦有一个疑问,就是两年试验后会怎样呢?所以由政务司司长出席,大家稍后可以随便发问关於这个服务计划的未来路向。

  今年六月政改方案被否决后,行政长官表示,我们会集中精力去做开拓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工作,我当时都表示我特别关心「一老一幼」,「老」当然是指长者安老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们会继续联同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推动安老院舍照顾券的工作。最近我们亦推出了由关爱基金资助的「长者牙科计划」,我上星期亦去参观访问过参与这个计划、属於东华三院的牙科诊所,充分感受到长者重新有一排牙齿的那种喜悦。下月我们亦会启动一个为期六个月的公众谘询,探讨如何加强香港的退休保障,但今日并不是谈安老服务。「一幼」当然是指幼儿服务。在幼儿服务这一环里面,重点的工作包括要落实免费幼稚园教育和更好地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

  今日,我很高兴能够联同我的三位局长和相关的常任秘书长及部门的同事,向大家汇报在这「一幼」里面有关幼儿服务的最新进展。

  为了确保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可以与其他小朋友一样健康成长,特区政府一向致力提供适切的医疗、康复及教育支援服务,具体而言,这三个局的分工是这样的:食物及徖生局辖下的徖生署和医院管理局为有发展障碍的儿童安排评估、诊治,以及转介他们接受康复服务;而劳工及福利局辖下的社会福利署(社署)为初生至六岁的残障儿童提供学前康复服务,并协助儿童的家人照顾其小朋友的特殊需要;教育局为幼稚园教师提供培训,以提升他们照顾学童多元学习需要的能力。所以,如果要更有效为有特殊需要儿童提供适切的服务,是需要跨政策局及跨部门的协调和配合。这个统筹的工作就落在政务司司长的身上。

  小朋友有发展障碍,为他们提供支援是越早越好,我想这个大家都没有异议。但要做到「及早识别,适时介入」,我们目前的服务真的仍有不足之处。

  目前我们一共提供6 810个资助学前康复服务名额,但在今年十月,我们有5 821名儿童正在轮候这些学前康复服务。以二○一四/一五年平均轮候时间计算,一个有需要的学童要轮候到一个资助的学前康复服务名额的时间为13至19.6个月,是一段相当长的时间。这段时间正正就是这些幼儿去接受训练的「黄金时期」,所以在他们的黄金时间要他们轮候如此长的时间才取得服务,是绝不理想的,而很多家长、幼稚园教师和校长在轮候服务期间亦极需要支援。我和相关的政策局及部门的同事亦十分关注这件事,亦在过去一段相当长的时间积极探讨对策。在过程中,我们参考了社福机构的意见及个别机构试验,这个试验就是去到幼稚园和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提供「到会」服务,这些机构包括:协康会、耀能协会、香港明爱、香港保护儿童会进行的试验计划,亦有一些慈善基金为这些计划提供拨款,在这里我特别代表特区政府多谢这些机构和背后支持他们的慈善基金。在这段期间,我亦亲自联同相关局长及其他政府同事去探访,进行一些会议讨论,听取服务提供者、家长和教师的意见。

  行政长官在今年年初发表的《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会动用奖基金先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推行为期两年的试验计划,为就读於普通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有特殊需要儿童,提供外展到校的训练服务。社署其后在今年七月发信邀请营办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非政府机构申请营办这种到校康复服务,并与劳福局、教育局、以及卫生署代表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最终甄选出16个营办试验计划的非政府机构。我很高兴今日这16间营办机构都有派代表出席,而各位亦将在今个月开始一直到明年一月先后开办这个服务,结果就是在全港超过450间普通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一共提供2 900多个训练名额。

  这个试验计划无论形式或规模,都可以说在社福界前所未有。有16间社福机构同时参与一项试验计划;而奖基金一共拨款共4亿2 000万元,我们一口气推出2 900多个训练名额,覆盖全港近半数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换句话说,是把我刚才提到的5 800个在输候名册上接近一半的儿童可以即时接受服务,这个可以说是在学前康复服务工作走出了一大步。

  尽管有16间不同机构的参与,在这项试验计划之下,所有机构营办的服务也有一些共同点,或者社会福利署称为服务的要求,service specifications,这些是重要的,因为每一个政策的制订固然重要,但政策的落实、执行是更重要,务求服务不要「走样」,一定要按原著的设计能够有效地提供到。

  在这些要求里面,就是要提供到校服务和以「中心为本」的服务,是有两个方面的。在前者,即是说提供到校服务方面,营办机构的跨专业团队,包括社工、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言语治疗师、临床/教育心理学家、以及特殊幼儿工作员,他们会到访幼稚园和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为正在轮候社署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学童提供到校的个人/小组康复训练服务;而后者,即是以「中心为本」的服务,即是需要安排学童和他们的家长到营办机构的中心,这个包括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或者相关设施的中心去接受在中心提供的康复治疗和训练。团队同时需要为幼稚园老师/幼儿工作员提供到校专业谘询服务,协助他们教导有特殊需要的儿童;也需要为有关家长举办讲座/工作坊/研讨会,协助家长以正面的态度及有效的技巧,培育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机构亦可以弹性地去按一些空缺,向正在轮候徖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评估服务的学童提供服务。换句话说,不单止是服务一些正在轮候,即是已经经过评估正在轮候学前资助康复服务,而是他正在等候评估,我们亦都在设计里面要有一定弹性给予营办机构可以满足这方面的需要。所有的服务是完全免费的。

  但毕竟这是一项新的服务模式,所以我相信有些家长或者对於这个服务的模式未能熟识,未必很安心,所以我们为家长提供一个选择。正在轮候服务的儿童一方面可以接受「到会」和「中心为本」的服务,仍然可以继续轮候各项资助康复服务,即是包括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EETC)、特殊幼儿中心(SCCC),或者是幼稚园幼儿中心兼收的弱幼儿童计划(IP)。但当真的配到服务名额给他们(的时候),家长就需要作出一个抉择。

  在推行这个到校服务的新模式外,大家可以放心,我们不会放弃在其他康复服务的建设方面,所以政府会同时增加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和特殊幼儿中心的服务名额,我们预计在未来五年可以增加1 100多个名额。为了进一步增加上述的服务名额,政府更在二○一三年九月推出一个名为「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英文是special site scheme(the Special Scheme on Privately Owned Sites for Welfare Uses),是鼓励拥有土地的非政府机构藉扩建或重建他们处所,能够提供更多元化的津助或自负盈亏的福利服务设施。根据申请机构的初步估计,其中25个初步建议可以提供额外3 800个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和特殊幼儿中心的服务名额。在座应该有不少参与这个特别计划的机构代表出席,我在这里衷心感谢大家在这方面的协助。

  这个试验计划是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幼童和家长的重要一步,但我们不敢自满,仍然需要努力跟进以下几点,这个亦是我最初说的,我今日出席希望向大家讲讲未来的路向。有四方面的工作要继续跟进:第一,就是加强徖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的服务,尽量做到我刚才说的「及早识别」。第二,幼稚园教师培训和人手亦是一个需要跟进的议题,在这方面我可以向大家说,我们正在积极跟进由郑慕智博士担任主席的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就优质幼稚园教育的未来路向提出的具体建议,包括如何为幼师提供更多的空间和在职培训,来提升他们的专业能量、照顾学童的不同学习需要,以及及早识别有特殊需要的幼童。第三,就是研究如何增加包括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言语治疗师等人手配套,为日后更全面持续推行这个服务新模式创造条件。很老实说,如果我们今日有足够的人手,包括我刚才说的几个专业,我们不止做2 900个,我们有这个能力可以做更多的名额。对我来说,我刚才说的「及早识别,适时介入」,其实应该是「及早识别,即时介入」,我是希望做到「零」轮候时间。所有只要是识别了有特殊需要,需要特区政府支援的幼儿都马上可以获得配套服务。这个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最后一点,毕竟是一个试验计划,所以需要做一个评估来看这些服务,虽然我知道今日我们有一位讲者做了一个试验计划的评估,我们亦会分享他的经验,但在一个总值超过几亿元的项目,政府实在亦都要做一个全面的服务评估,希望将来服务完善化。

  儿童是我们的未来。我深信社会各界会认同我们应为培育下一代投入资源及爱心。我自己会继续关心学前康复服务,并积极统筹跨局跨部门的工作。

  我相信在座各位都十分期待一会儿有一些practitioners,即是有经验做过这种到会服务的同工,亦有接受这种服务的家长和我们分享过去一年他们在这个服务里面得到的体会,好像我刚说,今日亦很荣幸得到香港大学林瑞芳博士会简介这项支援服务的研究成果。稍后我会联同三位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教育局局长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问答环节再同大家进一步分享及交流。我在这里祝愿这项试粢计划取得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1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