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普宁同乡联谊会成立二十周年暨第十一届会董就职典礼联欢宴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出席香港普宁同乡联谊会成立二十周年暨第十一届会董就职典礼联欢宴会的致辞全文:

张成雄会长(香港普宁同乡联谊会会长)、戴德丰主席(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四洲集团主席兼执行董事)、王国强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东社团总会荣誉主席)、陈幼南主席(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席)、何靖部长(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九龙工作部部长)、陈东市长(中共揭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黄耿城书记(中共揭阳市常委、统战部部长、普宁市委书记)、各位普宁同乡会的朋友:

  我非常高兴参与今天的联欢宴会,既庆祝香港普宁同乡联谊会成立二十周年,亦见证第十一届会董的就职。

  香港普宁同乡联谊会成立於一九九五年,目的为团结乡亲,睦邻友好,发扬热心公益的传统,体现乡亲们爱国、爱港、爱乡的精神。

  二十年来,联谊会的会务发展迅速,广泛团结旅港二十多万的普宁乡亲,又不时赈助内地灾区、赞助家乡兴建医院、学校与地方建设等,并热心参与香港的公益活动,同时协助特区政府落实各项政策。

  香港普宁同乡联谊会亦积极参与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以及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举办的重要活动,亦为两大社团的团体成员。

  事实上,我近年不时有出席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及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的活动,例如上个月的二十五日,便参加了潮属社团总会义工团「关爱行动」的启动仪式。因此,我对於潮属乡亲,包括普宁市乡亲们的团结以及关怀长者和弱势社群的热忱,有亲身的体会。

  特区政府致力建立一个和谐关爱的社会,我们对社福服务的资源投入亦充分说明此事实。在本财政年度(二○一五至一六年),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拨款预算为597亿元,较去年的修订预算增加52亿元(9.5%),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预算18.4%,仅次於教育拨款。而教育、福利、医疗这三大民生政策范畴的经常开支预算达1,856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预算接近六成,可见我们对改善市民生活的重视。

  本届政府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方面推动经济发展,同时将安老、扶贫、房屋、环境提升为施政重点,体现经济发展及民生并重的施政理念。

  在政府民生范畴的四大施政重点中,其中两项--即安老及扶贫,也是劳工及福利局的重点工作之一。

  单以安老服务为例,政府锐意建立敬老、护老的文化,缔造老有所为的社会环境,并全面加强安老服务。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安老服务的预算经常开支约68亿元,较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约11.5%;而本年度为长者提供的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疗服务的预算总开支将高达62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19.1%。换句话说,政府每使用100元,便有19.1元落在长者身上。

  当然,要社会真真正正做到关爱共融,单靠政府的力量并不足够。我们必须透过像普宁同乡联谊会这类的社团、民间组织、地区团体的帮助,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互助互爱的文化。

  最后,我祝愿香港普宁同乡联谊会,会务蒸蒸日上,迎接更多个二十年。多谢。



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