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易经海报展:干」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十三日)下午出席「易经海报展:干」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靳埭强博士(进念.二十面体董事会主席及「易经海报展:干」策展人)、进念.二十面体董事会成员、各位嘉宾、各位艺术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参与「进念.二十面体」主办的「易经海报展:干」开幕典礼。

  《易经》被儒家尊为五经之首,它的思想观念融汇在整个中华文化中,影响遍及多个范畴,例如哲学、天文、算术及艺术,这次展览正正是《易经》和艺术交流的呈现,既传统又创新。进念.二十面体亦透过举办这次展览,让几位本地艺术家和设计师用海报及平面设计表达他们从传统智慧中领略的新视野。

  《易经》是中国最古老的文献之一,而海报是一种在有限的篇幅,展现无限意念的表述形式,以平面设计展现传统文化,实在是别出心裁的想法。作为「国民艺术教育计划-艺术与设计系列」下的项目,展览以《易经》第一卦「干卦」为海报的主题,有中华文化起始之意,公众从崭新的艺术角度欣赏本地的创作,配合相关历史及文化背景,必定能对中国的传统智慧有另一番体会。

  事实上,文化、传统及艺术,可以让平凡的地方变得别树一帜。正因如此,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文化的传承、传统的保育,以及艺术的推广。我们正积极发展西九文化区,把40公顷的优质临海土地建设成为一个综合艺术文化区,内有世界级的艺术和文化设施,包括专注戏曲制作、教育及研究的戏曲中心,以及囊括各地当代视觉艺术、设计与建筑及流动影像的M+博物馆。这个崭新而且充满活力的文化艺术区将会在不久的将来,为大家展现独特的香港特色。与此同时,位于尖沙咀的香港艺术馆亦由本年八月起关闭,进行为期三年的翻新及扩建工程。当M+博物馆落成及香港艺术馆完成扩建时,像「易经海报展:干」的本地展览,将会有更多展览场地可供选择。

  特区政府期望,在更多展览空间开放以供使用时,本地艺术家会有更宽广的创作空间,而文化及艺术可以更普及,成为与每位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部分。

  最后,我祝愿是次的展览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15年11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