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一题:医院管理局精神科专科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树根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较早前,接连发生两宗有精神病记录的男子涉嫌杀害亲人及刺伤途人的事件,令人关注居住在社区并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者对市民的潜在威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十年,每年精神病患者及康复者袭击他人的案件数目;该等案件造成的伤亡人数,并按受害者与施袭者是否相识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三年,每年新增的精神病确诊患者人数及年龄分布,以及当中被识别为有暴力倾向的人数;

(三)现时公立医院辖下精神科专科服务的情况,包括门诊诊所、住院床位及专科医生的数目分别为何;

(四)有否检讨目前的公营精神科治疗服务能否识别出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者,以确保他们获得适当的治疗及支援;

(五)现时批准精神病患者出院的准则为何,以及会否检讨该等准则;及

(六)有何措施加强支援居住於社区并有暴力倾向或伤人记录的精神病患者?

答覆:

主席:

(一)警方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没有备存过去十年涉及精神病患者及康复者袭击他人的案件的数目、该等案件造成的伤亡人数,以及受害者与施袭者是否相识的数字。

(二)过去三年,於医管局精神科专科接受各种治疗的病患者总人数(按年龄类别划分)载列於附件。
  
  医管局没有备存每年新增的精神病患者确诊人数、其年龄分布,以及当中被识别为有暴力倾向的人数。

(三)医管局的精神科专科以综合和跨专业的模式,由包括精神科医生、精神科护士、临床心理学家、医务社会工作者(医务社工)及职业治疗师在内的团队,根据病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及临床需要,提供一系列适切的治疗和跟进,包括住院、专科门诊、日间复康训练及社区支援服务等。截至二○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在医管局辖下精神科专科工作的医生共有333名,提供全面的精神科专科服务。此外,医管局共有18所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并於10间公立医院内,设有共3 607张精神科病床,为病患者提供适切的治疗。

(四)为了更有效地及早辨识和跟进有暴力倾向或刑事暴力记录的精神病患者,医管局早前已检讨并优化了於多年前设立的「优先跟进系统」,并采纳一套更全面的「特别护理系统」。这系统根据每名病患者的临床情况及过往的暴力倾向或刑事暴力记录的严重性,为病患者作深入风险程度分类,并由不同医护人员组成的跨专业小组,按病人的需要和风险状况制定适切的护理计划及跟进。现时,医管局为逾21万名病人提供精神科专科服务,当中约7 000名病人被纳入该「特别护理系统」作进一步跟进。

(五)为协助曾有刑事暴力行为或有暴力倾向,但病情已趋稳定的病人重返社区生活,主诊医生可根据《精神健康条例》(第136章),让病人在特定条件下出院(「获有条件释放」);特定条件包括居住在指明的地方、接受社区跟进、定期覆诊及服用医生所处方的药物等。

  就「获有条件释放」的个案而言,如病人没有遵守所规限的任何条件,以及主诊医生认为,为该病人的健康或安全,或为保护他人想,有需要将该病人召回精神病院,医生可根据《精神健康条例》(第136章)第42B条,把病人召回精神病院。如病人不属於「获有条件释放」的个案,而其病情足以构成理由将他羁留在精神病院内以接受观察(或接受观察后再接受治疗);而该项羁留是为该病人本身的健康或安全,或是为保护他人想,则法院可引用《精神健康条例》(第136章)第31条作出命令,授权将该病人羁留於精神病院以作观察和治疗。

  医管局不时就住院服务(包括精神科)的运作及管理事宜发出指引,以加强管理。医管局会留意相关的运作和安排,并在有需要时作出检讨。

(六)医管局和社会福利署(社署)多年来一直采取措施,加强对精神病患者(包括具暴力倾向或刑事暴力记录的精神病患者)的社区支援,以促进他们康复和重新融入社会,详情如下:

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

  社署於医管局辖下各精神科医院和诊所派驻的医务社工,为精神病康复者提供支援服务。如病人获评定为适合出院,医务社工会为有需要的病人及其家属提供辅导,协助他们处理情绪及家庭关系等问题,亦会为他们申请或转介至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综合社区中心)等服务机构接受康复及社区服务。现时全港共有24间综合社区中心,为精神病康复者、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顾者和区内居民,提供由预防以至危机管理的一站式、以地区为本的社区支援服务,如外展探访、个案辅导、治疗和支援小组、社交及康乐活动、日间训练及公众教育活动,并就有需要的个案与医管局保持沟通和跟进。

个案管理计划

  医管局自二○一○年四月起为严重精神病患者推行个案管理计划,主动为居於社区的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深入、持续及个人化的支援。计划中的个案经理会与其他服务提供者紧密合作,特别是与社署设立的综合社区中心合作,为目标病人提供社区支援。这项计划,於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已扩展至全港18区,使更多病人受惠。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医管局会在个案管理计划中加入朋辈支援的元素,进一步加强对严重精神病患者的社区支援。

社区专案组

  为加强对社区内有急切需要的个案作出快速回应的能力,医管局亦已在二○一一/一二年度在所有七个联网设立社区专案组,以加强对居於社区的高风险精神病患者提供深入支援和长期护理。

精神健康专线

  医管局设有一条名为「精神健康专线」的24小时精神科热线,为精神病患者及其照顾者提供支援。热线由专业的精神科护士接听,就精神健康事宜向病人、照顾者及有关人士提供意见。精神科护士亦会主动联络已康复的服务使用者,协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

  医管局和社署会适时检讨及监察所提供的服务,并评估人力需求,确保服务切合精神病患者和康复者的需要。



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