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及深圳前海深港服务业合作区谘询委员会2015年度会议致辞全文(只中)(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九日)上午在深圳出席由深圳市政府主办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及深圳前海深港服务业合作区谘询委员会2015年度会议」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华建敏主任、尊敬的马兴瑞书记、许勤市长、仇鸿副主任、各位委员、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出席「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及深圳前海深港服务业合作区谘询委员会2015年度会议」。特区政府非常重视深港两地在前海的合作。我希望透过今天的会议,各个委员共同推动深港两地在前海更深更广的合作。

  多年来中央政府大力支持粤港合作、深港合作。国家「十二.五」规划将前海纳入「粤港澳重大合作项目」,而上星期五中全会后公布的《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更提出要「加快前海、南沙、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的建设」。

  此外,中央政府也成立了由发改委牵头的「促进广东前海南沙横琴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参与的中央部委超过30个。去年十一月,我率领了特区政府代表团,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首次会议,反映香港业界的意见。

  今年七月份,我跟行政长官到深圳拜会马书记的时候,马书记有关前海的一段谈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他提醒了我们习近平主席在两年多前访问前海的时候,提出了中央决定建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作用就是要进一步促进粤港的合作、深港的合作。习主席当时说,前海的建设发展,首先要依托香港,利用香港高端服务业发达的优势,学习和借镜香港发展服务业的成功经验。所以,前海既是推动深圳的发展,也是支持香港的繁荣稳定。

  我很高兴深圳市和前海管理局一直按中央给前海的定位,大力推动香港人、香港的企业参与前海发展,提出有利港商的政策,例如∶深圳市去年十二月出台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就提出在二○二○年前实现面向香港居民、香港企业和香港产业的「万千百十」的发展目标。这个非常具前瞻性的目标,为港深在前海的合作打了一支强心针,我希望透过两地政府的努力,这个目标能够早日达成。

  广东自贸试验区在今年四月份挂牌成立,将前海并入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将为前海发展提供更稳固基础,也为深港合作带来更大机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理委员会已经在今年七月底推出了《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建设实施方案》,专门有一章提出「推进深港服务贸易自由化,构建服务业对外开放新高地」,进一步提出面向港人、港企的政策措施,例如推动建立深港调解员培训和资格互认机制、探索允许取得香港执业资格的专业人士备案后直接为区内企业和居民提供服务,以及推动区内金融服务业进一步对香港开放等,为深港各方面的合作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过去一年前海发展迅速,两地合作也取得不少成果∶在金融方面,前海管理局全资企业「前海金融控股」在香港发行规模10亿元人民币的人民币点心债,并分别与丰银行及恒生银行达成协议,在深圳前海筹建在第十份CEPA补充协议下内地首家港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及首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在专业服务方面,有五家港资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已经获批准在前海开业;前海管理局正与一港资集团磋商在一个发展项目中试点引入香港的项目管理系统,包括聘请香港相关专业人士和企业在前海直接提供服务。在青年工作方面,「前海深港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已於去年底投入服务。特区政府稍后成立一个三亿元的青年发展基金也可适用於前海创业的年轻人。

  在前海蛇口片区管理委员会的努力推动下,在前海蛇口片区注册的港资企业已经超过2 300家。我期望通过各方的努力,前海发展会更趋成熟,并吸引更多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到前海发展。

  在座的谘委会的委员,都是来自内地和香港的专家,都是长期关心粤港合作、深港合作的朋友,我相信在座各位必能积极建言献策,让深港合作於前海进一步体现和深化,为我们两地实现互利多赢。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会议圆满成功,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15年1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3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