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八日)出席明爱卖物会后,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社会保障和退休保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刚才提到我们很快会公布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的申请细节。这津贴是重要的扶贫政策、措施。我们估计会有70万4 000名基层市民,来自20万4 000个家庭,当中有17万7 000个儿童会受惠。以一般四人家庭来说,合资格的一个月最低限度可以领取2,200元,最高为2,600元。以一个四人家庭来说,若他们月入不过17,700元,按现在的水平计,已经每个月定期可以多二千多元,可以纾缓贫穷,另一方面鼓励就业、鼓励劳动、自力更生、多劳多得的理念,同时对纾缓儿童贫穷起了积极推动的作用,所以这一点是值得留意。我们估计这对贫穷率会有纾缓作用,会把贫穷率最低限度减少两个百分点,即是说由目前的14.3%最低限度会下降至约12%。儿童贫穷率更会减约四点二个百分点。一连串这些措施,我们在明年第二季会推出,所以对于扶贫作用很重要。

  第二件事值得一提是我今日在网志说,随着我们推出一连串扶贫措施和鼓励就业,其实香港人的核心价值仍然是自力更生,尽量不依靠社会福利,所以以九月底的数字来说,申领综援的人数,以宗数计,已跌至约24万,这个下跌趋势持续了四年半之多。与早一段时间比较,其实有超过30万宗,现在是24万7 000宗。特别留意失业综援个案大幅下降,持续下跌了六年之多,要比较的话,这是十八年来的新低,现在约17 000宗失业综援申请,但是在约十八年前,在一九九八年当时是约34 000宗,即是说在这段时间少了一半。这证明就业环境改善了,政府亦有很多措施鼓励就业,所以整体上情况是有改善的。

记者:想问有关年底的退保谘询,昨天有一班学者推出新的方案,其理念与周永新教授的概念差不多,也是三方供款,但是政府要先注资一千亿元。还有是强积金的比例是现在的2.5%会抽过去,预算长者每个月会有3,500元,这个方案有没有可能在退保谘询文件中见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留意到有一些学者提出这些建议,这是一个好的建议,但一定要在谘询过程里大家公开、坦诚的聆听社会人士的意见。我相信在未来六个月,在年底展开的谘询,会有很多同类的建议提出,我觉得这是好事,因为大家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政府在年底展开的谘询是由扶贫委员会主导的谘询,你也说得很对,在谘询当中有一些方案是人人也能领取退休保障,「不论贫富」或是「全民」,视乎你怎样看。另一方面也有一些是需要审查的、要有经济需要的,我们有两个方案会带出来,周永新教授的建议是其中一个例子。但是任何民间的意见我们也很乐意聆听、细心去分析,我们有六个月的时间,所以大家最重要是给予少少空间和时间委员会,其实在未来数星期我们要加开会议以全速处理谘询文件,从而希望在年底前推出。

记者:局长,在年底的谘询文件只有两个方案,其他民间方案也不会纳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若要在目前阶段要加入新的方案一定在时间上会有很大的阻延,因为我们要作详细的探讨,不是说就这样放一个新方案在谘询文件中,当中有些数据、要找政府的同事去跟进等等。我反而相信务实的做法,就是在六个月谘询会提出很多民间的反建议,这正正就是谘询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集思广益、百花齐放,从而找到一个最合适的、大家认为最适合香港在退休保障方面发展的路。所以我们是以一个开放、虚心和务实的态度去处理这件事。

记者:但他们表明若是这样的话,他们会杯葛谘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样的话便很可惜,我觉得没有必要。大家不需要杯葛任何事情,因为今次的谘询是很开放的、很坦诚的,甚至乎我们放进谘询文件的方案也不是最后的方案,是一些参考。即是我们提出两个方案予大家参考,不是说这个就是方案。其实这是一些模拟的方案,让大家知道,若是不论贫富的,人人也能领取的,会是怎样的;另一个是需要针对性的,聚焦、集中资源去帮助有需要的长者,又会是怎样的;经济的承担是怎样的;财政的运作是怎样的;是否可以持续的;经济、社会的负担,这一连串的问题在未来六个月的谘询我们一定会全面听取大家的意见。所以大家在这个阶段千万要保持理性,要客观、持平的去看这件事。



2015年11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