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工业意外和退休保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六日)出席「恒生─社联青年职业探索计划」开展礼后,就工业意外和退休保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十月份有八宗工业意外发生,多数是在建造业发生的意外,我们现在亦说建造业需要大量的人才。当局会否有任何措施,在聘请大量人才从事建造业的同时,避免这么多的意外发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单在十月,已经有六宗致命意外在建造业发生。劳工处和我本人也高度关注,我们亦积极跟进。每一宗意外事件,我们也要深入调查其原因。据我们分析,当中有两宗大型基建工程,其余的也是一些装修、维修、加建,或是一些改建的工程。我们是极度关心在短短一个月有六宗致命意外事件。所以我们现在会加强巡查,亦会加强执法,同时亦会在源头去处理,一定要做好工人和雇主的安全措施。在这方面,其实长期以来我们与业界已经有紧密的合作,但我们会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合作,一定要提醒工人开工时要有安全意识。雇主亦有责任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一些较小型的承建商,我们也会协助他们,事实上我们也透过职业安全健康局,有一些资助给予较小型的承办商去购买一些安全的流动工作台,甚至加强对他们的培训等等,全方位去协助他们。我们是正视这个问题的,从宣传、教育、推广、执法和加强联系,把信息带出予业界。

记者:在全民退保的谘询方案里,很不幸,内容可能泄露了出来。但我们看到坊间有很多不满的声音在「不论贫富」和「有经济需要」这两个字眼上。其实当局有没有意向或打算,会不会有第三个方案在字眼上有改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较早前已解释过,大家不要执字眼上的问题。因为我们纯粹是分类,例如说不需要经济审查、全民也享有的,是一个会叫「不论贫富」的类别,但入面仍保留例如周永新教授提出的「老年金」,我们仍然不会改,即是没有改名的,完全没有;另一类就是「有经济需要的人士」,只有两类。我们始终要清清楚楚,因为谘询时会去到老百姓,要很清楚告诉他们目的是什么,要简单易明。反而内容才是最重要,现在我们应该要聚焦,稍后委员会会加快进度开会,亦会加开会议,希望目标仍是维持在下月底之前发表谘询文件。文件会很全面,不是单方面讲、只讲一个保障计划那么简单,而是每一条保障支柱我们也会探索、检视,我们基本上是根据世界银行的模式,共有四根支柱,大家也知道的了,有社会保障系统、有强积金、有个人的私人积蓄,以及家庭、家人的支援,还有,当然就是其他非现金的政府服务,我们也会一并、全面去看。

记者:那在强积金对冲机制方面,政府方面已多次表明短时间内不能一次过完全取消。我们已开始在讨论怎样逐步取消,那这个意念会否是退保谘询里的重点之一?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退休保障谘询过程中,我们当然也会触及我刚才所说的强积金。强积金在长远发挥退休保障的作用,在过程中也会看,一定不能回避对冲的议题。所以对冲议题肯定会在六个月的谘询期内带出,让坊间、大家作客观、深入的讨论。我前天(十一月四日)在立法会也已说得很清楚,希望劳资双方也心平气和地看这问题。行政长官在其竞选纲领也说得很清楚,他承诺亦希望能够逐步将对冲的比率降低。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方向。大家可以朝这个方向作为讨论、探索的基础。我希望大家有诚意,劳资双方是希望我们能拿出一些实质的建议。

记者:在降低对冲比率的时候,是会由政府作先行者提供资源去降低?还是预计商界或雇主方面行先一步去降低?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在这阶段谈实际的、具体的方向内容是言之过早,这个议题正正要留待谘询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看看哪一条路是最适合香港,让雇主可以承受,雇员权益亦可以受到保障,我时常强调要平衡雇主和雇员两方面的利益,这是重要的。

记者:学者罗致光曾经表示,在统计处的统计中,他发现数据低估了未来人口老化的速度和高估了劳动力的推算。当局会否打算覆核推算结果?若罗致光的说法是对的话,会否担心人口老化速度是高於推算?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次统计处的人口推算,是我们第一次做五十年的推算。五十年的做法亦是配合很多先进经济体以五十年为基础,我们以往是做三十年,比较短一些。但五十年的推算,中间一定会有一些估算,并不是一个预测,只是推算。这些数字不时都会有一些更新,统计处会根据统计的程序不时更新,即是说今年发表五十年的数字,两三年之后会更新,所以更新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各种社会经济变化的因素。大家不要忧虑,现在说的只是一个推算。



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