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探访牙科诊所了解长者牙科资助服务(附图)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六日)探访位於北角的东华三院施黄瑞娟纪念牙科中心,与参与关爱基金「长者牙科服务资助」扩展项目的牙医和受惠长者见面,了解项目的推行情况,并视察长者医疗券计划电脑系统的操作情况。

  林郑月娥在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罗致光博士、香港牙医学会会长梁世民医生和东华三院第一副主席马陈家欢的陪同下,与参与计划的长者倾谈,欣悉长者通过该项目镶了假牙后生活更为方便。她亦对参与项目的私家牙医和非政府机构牙科诊所表示谢意,并指他们的积极支持能造福更多有需要的长者,让他们在晚年可以如常进食,有助维持健康。

  政府在过去数年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长者医疗券计划,并透过关爱基金推行「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加强对长者牙科护理服务的支援,令更多有需要的长者获得适切的牙科服务。

  关爱基金自成立以来,先后推出30个援助项目,识别未能受惠於现有社会安全网或政府短期纾困措施的群组以提供支援,总承担额超过61亿8,800万元,惠及超过113万人次。其中,基金於二○一二年九月推出「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为使用由社会福利署资助的家居照顾服务或家务助理服务的低收入长者,提供镶活动假牙和其他相关的牙科诊疗服务。在参考了项目的反应和推行经验后,扶贫委员会决定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分阶段把该项目的受惠人扩展至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以惠及更多长者。

  关爱基金「长者牙科服务资助」扩展项目於二○一五年九月一日推行,首阶段涵盖约13万名80岁或以上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截至二○一五年十月底,扩展项目的申请人数超过6 800名,当中约6 600名长者已预约首次牙科诊期。关爱基金已预留约8亿元应付扩展项目首三年的开支。如有需要,扶贫委员会会考虑提供额外拨款以配合扩展项目的进展。

  此外,政府在二○○九年推出长者医疗券试验计划,资助70岁或以上的本地居民使用私营基层医疗服务,包括牙科及其他预防性护理服务。自二○一四年起,长者医疗券已由试验性质转为恒常计划,每名合资格长者每年可获的医疗券金额亦增加至2,000元。



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