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强积金对冲安排及标准工时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秀兰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现任行政长官在其竞选政纲作出下述两项关于雇员权益的承诺,即「逐步降低强积金户口内雇主累积供款权益用作抵销雇员长期服务金及遣散费的比例」,以及「跟进现届政府就标准工时的调研,成立专责委员会......共同研究推动标准工时立法工作及涵盖范围」。行政长官的任期现时只余下20个月,但行政机关尚未向本会提交有关的立法时间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自强制性公积金(下称强积金)计划实施至今,每年有多少个强积金户口被雇主提取其为雇员作出的供款所产生的累算权益,用作抵销根据《雇佣条例》须向有关雇员支付的长期服务金或遣散费(下称对冲安排),涉及的该等金额为何,以及该金额分别占未提取前的雇主供款部分累算权益总额的百分比为何;有多少个强积金户口被提取超过一次;

(二)鉴于行政长官于上月二十二日本会答问会上表示,现阶段不能就取消对冲安排「作出任何承诺或向大家明示、暗示政府会采取一种什么方式」,政府采取此取态的原因为何;「涉及机密资料」是否原因之一;若是,为何行政长官何时落实选举承诺是一项机密资料;及

(三)当局以何渠道就取消对冲安排收集雇员及商界的意见;当局有何措施确保在今届立法会任期或现任行政长官任期内完成有关的立法工作,以兑现行政长官竞选政纲中关于标准工时及取消对冲安排的承诺;当局有何方案,在商界不同意取消对冲安排的情况下,仍可解决雇员的强积金被对冲安排蚕食的问题,以及确保政府承担维护雇员退休保障的责任?
 
答覆:

代主席:

  就何秀兰议员的提问,政府的回应如下:

(一)根据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下称积金局)的资料,在二○一四年,强制性公积金计划内的累算权益共30亿元被用作对冲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这涉及45 400宗申索,并占该年雇员的供款帐户内由现有雇主的供款产生的累算权益总额的2%。积金局并没有涉及的户口数目及相关的支付次数的资料。

(二)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与强积金雇主供款累算权益的对冲,涉及不同持份者的利益,是社会非常关注的议题,也关系到退休保障这个重大议题。更改现有安排将影响雇员的退休福利及雇主(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目前,雇主及雇员双方对这个议题存在较大分歧。

  我们理解劳工界关注对冲机制会减少强积金中雇主供款部分的累算权益,并强烈要求尽早取消有关对冲安排,加强雇员的退休保障。另一方面,雇主团体则认为对冲安排是强积金在当年立法时经广泛谘询后所达成的共识;他们当时同意推行强积金制度,亦是基于政府同意在《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清楚订明容许强积金雇主供款的累算权益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对冲。因此,雇主团体认为取消对冲机制不但有违当年设立强积金计划的共识,亦会加重雇主的财政负担,特别会对中小型企业的营商环境构成重大影响,故此强烈反对取消对冲机制。

  正如行政长官在二○一五年十月二十二日的立法会答问会上表示,对冲安排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议题,社会需要时间作充分讨论和全盘考虑。政府一直非常关注并细心聆听社会各界,特别是雇员和雇主,就对冲安排的意见,并对所有可行办法均持开放态度去考虑。我们希望劳资双方本着香港整体和长远利益,互谅互让,凝聚共识,以寻求最大共通点处理这问题。

(三)现有退休保障制度有四根支柱,其中一根就是强积金。因此,强积金的「对冲安排」也关系到退休保障这个议题。社会一直以来有不少意见认为应强化强积金的退休保障功能。扶贫委员会将于今年十二月就退休保障进行为期六个月的公众谘询,届时将会一并谘询不同界别认为令强积金不能发挥应有的退休保障功能的事宜,例如「对冲安排」。政府会以开放的态度聆听不同界别的意见,在完成谘询后,会仔细分析及研究收集所得的意见,就这个议题作通盘考虑。

  在工时政策方面,政府于二○一三年四月成立标准工时委员会(委员会),跟进早前完成的《标准工时政策研究报告》,及向政府就处理本港工时情况提供意见,包括应否考虑制定法定标准工时制度或其他方案。参考于去年进行广泛公众谘询及深入工时统计调查的结果,委员会正进一步探讨适用于香港的工时政策方向;并计划于明年第一季向政府提交报告。



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