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咪嘥嘢食店」计划今日启动(附图)
*****************

  「咪嘥嘢食店」计划今日(十一月二日)启动,约400间食肆已响应加入,承诺提醒顾客「咪嘥嘢」之外,并采取措施减少厨余,以实际行动支持惜食文化。

  「咪嘥嘢食店」计划由环境保护署推出,参与计划的食肆需承诺向顾客传递惜食信息,提供不同食物份量供顾客选择,鼓励顾客按所需份量点菜,并把所点的食物吃光或把剩余的饭菜带走,以及实行减少厨余的措施,让食肆与食客合力源头减废。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主持计划的启动礼,过百餐饮业界代表出席。黄锦星在致辞时表示,厨余占香港弃置堆填区的总废物量近四成。因此,环境局去年发表了《香港厨余及园林废物计划2014-2022》,提出多管齐下的方式应对情况,包括推出「惜食香港运动」,并希望透过「惜食香港运动」,可使香港到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避免产生约5至10%厨余。  

  黄锦星感谢本地饮食业及酒店业集团对计划的支持,愿意肩负社会责任,带头实施减废措施和提供食物份量选择,不但有助食肆减少厨余,更同时有效节省成本。他呼吁社会各界同心协力,一同推动惜食文化,强调只要大家多发挥「咪嘥嘢」精神,厨余的数量有望在未来数年逐步递减。

  政府于二○一三年推出全港性减少厨余运动 ──「惜食香港运动」,「咪嘥嘢食店」计划是当中一项重点项目。计划设立金级和银级两个级别。银级级别食肆需要符合三项要求,包括向顾客宣传「咪嘥嘢」的信息,鼓励顾客把所点的食物吃光或把剩余的饭菜带走,并采取食物份量选择或减少厨余的措施。

  金级级别食肆除了要符合银级的要求外,还要额外采取最少三项减少厨余的措施,包括加强管理与承诺、进行培训与推广、注重食物处理过程,以及实行食物捐赠与厨余回收。

  今日出席启动礼的其他嘉宾包括立法会饮食界议员张宇人、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主席陈克勤、惜食香港督导委员会工商业界及其他机构减少厨余良好作业小组委员会主席黄永光,以及支持机构的代表。逾百位参与「咪嘥嘢食店」计划的食肆和餐饮集团代表在启动礼获颁「咪嘥嘢食店」认可证书,以表扬他们对「惜食香港运动」的支持。

  查询更多有关「咪嘥嘢食店」计划的资料,可浏览「惜食香港运动」的网页:www.foodwisehk.gov.hk。



2015年11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3时3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