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退休保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一日)出席东华三院145出巡.文武庙秋祭典礼起步礼后,就退休保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周永新教授建议取消长期服务金制度,不再与强积金对冲)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强积金对冲是一个高度争议的议题,亦是一个重要的社会议题,我们不能够回避这个议题。所以首先政府的做法是会在年底进行退休保障的谘询,我们有六个月的谘询期,我们亦会把问题带出来,希望社会有知情、深入、全面和客观的讨论。强积金是我们退休保障系统里面的第二条支柱,是一条重要的支柱,但是亦有很多人担心是否发挥到保障退休的功能,若有对冲的安排,会否被削弱了,有这个担心。所以我们觉得是时候应该在退休保障六个月的谘询期里,拿出来讨论,全面的、坦诚的听取社会的意见。其实近日亦有很多立法会议员、政党、社会人士,包括学者,都已经开始对这方面有些意见提出,我觉得这是好现象。这能引发社会有知情、客观的讨论,从而在六个月的谘询期里,我们真正深入分析意见,看看哪条路才是最适合香港。任何的安排也要顾及两方面:第一是雇主的承受力;第二是雇员权益的保障。两者之间我们要取个平衡。所以我们一定会利用该六个月的谘询期,深入分析,亦欢迎所有学者、商界朋友、劳工界朋友和社会人士,提供意见给予我们。我觉得最重要是大家坦诚的、有诚意的和务实的探讨,我觉得这个问题始终会有出路。

记者:谘询期里,会不会和各界,如一些团体、商界会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会的,谘询期有六个月。我们觉得退休保障是一个相当重要的议题,影响香港长者的福祉,但亦有三方面要考虑:第一是财政方面的长远可持续性,这很重要。第二是它的稳定性。第三是社会能否负担得起呢?特别是年轻一代在税务方面是否能够承担?大家也知道,我们的抚养率会有很大的变化。现在我们是三个有工作的人士对一个没有工作的。五十年后是五个对四个。即是说一点二五个经济劳动人士对一个非经济劳动人士。抚养率其实是一个不能够忽视的问题,所以在税项方面等等,我们要考虑。即将开展的谘询是重要的,我们是全面的,不是单一只看一个建议,我们是全面去看整个退休保障系统的可持续性。这是重要的。

记者:现在说的「不论贫富」或「有经济需要」方案,有人说这标签了穷人,你是否同意这个讲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个看法事实上很多人是有误解的。我们构思这个所谓「不论贫富」和「有经济需要」,其实是反映现实情况。在谘询过程中,我们希望大家能够简单易明地了解其目的和对象。我觉得做地区宣传,要接触老百姓,一定要简洁,让他们知道其目的。你说要一个全民的,其实也不能真真正正确保长者有足够的收入的,所以很多的观点与角度的问题,大家不要拘泥在建议当中,我们说的只是一个分类。我们没有说例如把周(永新)教授建议的「老年金」改名,仍然是「老年金」,拿出来征询大家意见。我们一定要很客观地把事实提出来,退休保障是一个严肃的议题,我们亦希望大家真的不要政治化这个问题,要实事求是去看这个问题。



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