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浸信会爱幠社会服务处儿童发展基金计划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出席浸信会爱幠社会服务处儿童发展基金第五批计划(港岛区、九龙城及油尖旺区)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陈之望博士(浸信会爱幠社会服务处董事会主席)、各位来宾、各位家长、友师、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浸信会爱幠社会服务处儿童发展基金第五批计划的启动礼,既嘉许浸信会爱幠对儿童发展基金多年来坚实的支持,更见证昔日的受惠儿童,今天已长大成人,并充当计划的友师,令我非常感动。

  首先,我衷心感谢浸信会爱幠社会服务处,自儿童发展基金首批计划推出以来,在每一批次中也鼎力参与,给予劳工及福利局最充分的支持,至今已於港岛区、九龙城及油尖旺三个地区,共营办了七个基金计划,并让超过800位儿童及青少年受惠,成绩斐然,值得高度表扬。

  记得在二○○九年六月二十七日,我参加浸信会爱幠首批儿童发展基金计划启动礼时,获赠一幅以小朋友们的手指印组成的彩虹图,每一个小指印也象征着孩子们参与计划的决心和希望,上面更有参加者的签名,可谓意义深长。我一直将作品保留至今。更难得的,是当中有几位青年人,今天已化身为友师,薪火相传,将他们所学到的传承下去,其中一位冯爱恩小姐,今天更将与大家分享感受。

  三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来,一直为基层青少年提供适当的启导,让他们扩阔眼界,增广见识,帮助他们规划未来。至今基金已透过非政府机构先后推出五批基金计划,以及透过学校推出两批校本模式试行计划,让超过一万名基层青少年受惠,其中包括少数族裔、残疾和居於板间房的青少年。

  我们在二○一五年六月批出第二批十个校本试行计划,以进一步试验校本模式的成效,藉此协助探讨如何进一步发展新模式,与既有以非政府机构为本的模式作互补,以期达到扩阔基金计划的接触层面及加快推出新计划的目标。

  为确保基金计划可持续发展,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财政年度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以优化及推出更多计划,帮助家境清贫的学生。合共六亿元的拨款,可惠及约两万名基层青少年,当中新增的三亿元可让9 700名新参加者受惠。

  儿童发展基金的工作,见证了本届政府致力减少跨代贫穷的决心。

  为促进基层儿童和青少年的向上流动,我们采取多管齐下的方法,希望提供更到位、更适切的支援,例如加强课余托管服务和加强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我们亦密锣紧鼓,争取在明年第二季正式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以鼓励持续就业、多劳多得、减少跨代贫穷为主轴,估计推出后将可惠及20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0万人,当中包括17万名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预计计划每年动用约30亿元的开支。

  此外,我们亦於二○一五年为携手扶弱基金额外注资四亿元,其中二亿元拨作专款,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他们全人发展,充分体现民商官学四方合作,扶助弱势学生。

  最后,我祝愿今天在现场的大朋友,不论是家长、友师或机构同工,也能在参与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过程中,互相激励,教学相长,为香港的下一代开拓更多的可能性。我亦祝愿一班刚刚加入计划的青年人,能够在大朋友的启迪下,扩阔视野,力争上游,认清目标,长大后为香港发光发热,并继续传扬儿童发展基金的精神。



2015年10月3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