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第八届理事会就职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十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第八届理事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林淑仪会长(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梁芳远理事长(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理事长)、李运福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姚思荣议员(旅游界立法会议员)、朱曼铃专员(旅游事务专员)、欧浩华主任(旅行代理商注册主任)、各位旅游业界的翘楚领袖、从业员: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晚的典礼,既见证旅游业雇员总会新一届的就职,亦藉此为各位旅游业界的从业员打气。

  首先,我感谢香港旅游业雇员总会,多年来一直致力团结业内同工,为员工争取合理权益,同时促进劳资关系。更令人鼓舞的是,近年总会积极配合特区政府资历架构的发展,推动行业迈向专业化,致力加强业界的培训工作。

  作为工会,当然十分关心香港的就业情况。劳工市场在二○一五年七月至九月大致维持稳定。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连续三个期间维持不变於3.3%。总就业人数为3 796 200人,而总劳动人口则为3 932 100人,按年续见增长。虽然今年以来劳工市场表现一直坚稳,但访港旅游业方面出现了疲弱的情况,加上短期前景仍受多个负面因素困扰,包括环球经济需求不振、股市波动风险增加等问题。我们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有关发展,特别是基层工人的就业情况。

  旅游业是本港经济发展的四大支柱行业之一,多年来经历不少风浪,有逆境、有顺境,但在业内雇主雇员的同心协力之下,一直能够保持香港「亚洲国际都会」、美食和购物天堂等美誉,成绩有目共睹。根据旅行代理商注册处及旅游业议会的数字,现时在持牌旅行代理商工作的雇员,包括持证的导游及领队,共有约三万五千人。我深信在业界的团结和共同努力之下,大家一定可以跨过眼前的挑战。

  要推动行业的不断发展,提升业界的专业水平,旅游同业必须与时并进,例如透过吸纳新人加入,帮助行业的持续发展,并引进更多新思维。从事旅游业能增广见闻,富挑战性,对好动、肯拼搏的年青人来说有一定的吸引力。

  为了促进青年人就业,同时配合行业的人才培训,劳工处辖下的「展翅青见计划」推出了一系列与旅游业有关的培训课程和计划。例如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合办,自二○○二年开办至今已踏入第二十届的「机场大使计划」,多年来共提供超过800个空缺,为有志从事航空业、酒店业或旅游业的青年学员提供12个月的在职培训。本年度的「机场大使计划」更开设50个职位空缺,月薪9,500元,条件不俗。

  旅游业是以服务为主,员工正是公司的最重要资产。员工做得开心,工作效率高,有归属感,得益最大的是雇主。但要怎样才能令他们工作愉快呢?合理薪酬固然至为重要,但良好的雇佣措施亦是成功的关键。时至今日,要挽留人才不能单靠加薪这项「必杀技」;雇员所要求的,不单是合理薪金和福利,还有雇主的「心」,例如给他们合理的雇佣福利。

  特区政府一直关注旅游业前线员工的待遇。香港旅游业议会在二○一一年二月起实施十项措施加强规管内地旅行团来港的接待安排,其中一项是要求接待内地团的本港旅行社必须向导游支付服务报酬并与导游签署协议,订明与导游经磋商后订定的服务报酬。不论聘用的导游为雇员或自雇人士,均须遵守上述规定。这安排有助保障导游得到可预期的收入,避免导游只依赖佣金的情况。另一项措施是禁止接待内地团的本港旅行社要求导游分担或不合理地垫支费用,进一步加强对导游的保障。

  最后,我祝愿旅游业雇员总会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会务蒸蒸日上,进一步团结业界,共同面对社会转变而带来的挑战,并提升业界的专业水平和形象,为香港的旅游业发光发热。多谢。



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