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粤剧义演大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十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粤剧义演大会的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夫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夫人梁唐青仪)、萧曾凤群主席(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主席)、吴仰伟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港岛工作部部长)、各位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的领导、仝人、各位善长:

  我非常高兴参与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三年一度筹募福利经费的粤剧义演大会,既嘉许西区妇女福利会六十年来出色的工作,亦感谢各位善长一直对福利会的支持。今年的粤剧义演大会更被纳入福利会六十周年纪念活动之一,实在有更深刻的意义。

  六十年前,亦即二战后,香港社会百废待兴的时期,几位妇女界的翘楚创办了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致力为妇女谋福祉,并於创会早期筹办了不少针对当时女性需要的兴趣班,教授烹饪、插花、车缝等手艺。福利会多年来先后开办幼儿园、幼稚园、老人中心、小学,举办多项青少年活动,并与保良局和东华三院分别合办小学及护养安老院;更於海内、外发生灾害时积极捐助,尽显当代女性顶起半边天的本色,亦充分说明西区妇女福利会一直与时并进,关爱社群。

  福利会扶老携幼、为妇女谋福利及培育青少年的服务宗旨,与特区政府致力做好安老、扶贫、助弱、培幼的政策方针互相呼应。事实上,福利会一直是政府坚实的合作伙伴。以二○一五至一六年财政年度为例,福利会旗下的八个服务单位,共获社会福利署超过786万元的预算资助额。

  本届政府希望建立一个关爱互助的社会,我们对社福服务的资源投入充分说明此事实。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将会增加拨款,以提供更完善的社会福利服务。其中,社会福利方面(包括促进妇女权益工作的拨款)的经常开支预算为597亿元,较去年的修订预算增加52亿元(9.5%),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预算18.4%,仅次於教育拨款。当中增加约19亿元的开支於安老服务、康复及医务社会服务、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家庭及儿童福利以及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

  此外,本届政府自开局以来提出的社福政策新猷及持续推行措施,惠及长者、残疾人士、低收入家庭、妇女、基层儿童、少数族裔人士、新来港人士等不同的弱势社群。

  当然,要让社会上有需要的一群真真正正得到适时和适切的支援,除了政府的努力外,社福机构、社区内不同持份者的参与和付出同样不可或缺。

  最后,我祝愿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缔造更多成果丰硕的六十年;亦祝愿各位善长,福有攸归,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