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贫穷长者和长者综援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长者学苑高桌晚宴2015前,就贫穷长者和长者综援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2014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指出有三十万贫穷长者,有报道说当中其实有些可能是以没有领取综援去计算,有欺骗成分,你怎样回应这件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在的做法是跟随国际的做法,即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对很多发展中的国家的做法。贫穷线的一个困难是我们看不到他们的资产,所以纯粹是从入息方面去量度,单单看入息。所以在很多情况下,有些长者是低入息,或是没有入息,但是有高资产,这种情况是出现的。所以政府统计处的数字显示出有些长者根本上在访问时表示他们没有经济需要。这些长者亦有近六成没有任何楼宇要作供款,即是他们所住的物业是自己的,亦有一部分是正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目前来说是每月有2,390元。大家记得长津(的申请资格)是相当宽松的,不计算自住物业,单身人士资产上限是21万元,若是两夫妇便是30多万元。在这个情况下,这些长者事实上生活没那么困难,所以表示没有经济需要。在这个情况之下,我们觉得这些数字反映出事实。事实是由于我们看不到那些所谓贫穷人口的资产的情况。在长者数字中说三个当中有一个是贫穷长者,明显是高估了,因为当中一定有水份。我觉得这个我们不是说要去欺骗,亦没有意思去欺骗,其实我们是跟随国际的做法。问题是我们要正视长者贫穷问题是严峻的,无论是三十万还是多少万也好,我们要帮助一些真正有需要的长者。所以我们现在的聚焦是要把有限的公共资源,投放在有真正需要的长者身上。这是我们的大方针。

记者:有报道说有些安老院舍替长者申请综援以缴付院费,有指这是骗取综援,现在在监管方面是否监管不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申请综援有一定的要求,是很严谨的。我们一定要做家访和看看他们的经济状况,是很严谨的。在过程当中,如果有任何院舍与长者之间有串谋的意图,有欺诈的意图,我们一定会依法办事,转介给警方。若是跟循申请综援的手续去做,真真正正是长者有困难的话,我们会按个案的实情去分析和审批。所以每一个个案其实是要看它实际的情况是怎样,但是我们也关注你们提出的问题。所以我们亦会在审批过程当中,特别留意居于院舍的长者的申请,看看有没有这些情况出现呢?有的话我们一定会依法办事。这是构成一个欺诈罪,是很严重的。

记者:会不会加强巡查,或是以其他方式调查是否有同类案件发生?最近的数字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社署一向有在综援个案作抽查,我们亦有一队同事、相当多的同事,有些是前纪律部队的同事,已退休的,加入社署作调查员。所以我们有一定的侦缉、侦查的力量。事实上我们一旦遇到这些个案,大家不时在媒体也留意到,我们便会转介予警方作出检控。我们是绝对不会手软,我们不会纵容这些情况出现。

记者:但在安老院舍方面,以前有没有、多不多这些安老院舍协助长者骗取综援的个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若是骗取综援我们一定会转介给警方。我刚才说,若我们是知道的话,我们不会纵容,每一个个案也有其背景,但你刚才提到的情况,我们一定会密切留意,若有这种情况出现,我们必然会转介警方。事实上,所有这些安老院舍每年也有七次的突击巡查,巡查过程中亦会看看院舍、院友的情况,我们将来亦会加紧留意这方面。



2015年10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