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康复服务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义工团「关爱行动」启动仪式后,就康复服务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你最新的网志说有三间学校转为综合福利服务大楼,那三间学校的位置比较偏远,其实会不会得物无所用,一些残障人士去那里不方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会的。首先这三间学校也是得来不易的。因为我们真是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物尽其用,我们亦会把它们改变成设备很完善的综合福利服务大楼,提供多元化的服务,除了有残疾人士,还有其他服务。交通方面,若我们发展的话,一定会有交通的配套,例如有些小巴线等,我们一定会在支援方面做好配套。所以大家不用担心,最重要反而是硬件,我觉得这是一个里程碑,因为我们现在往往在找地方面有一定的困难,而那三间校舍的面积不小,有些有十多二十个班房。所以我肯定对於我们在提供很殷切的服务名额方面,会有突破,亦会大大改善轮候时间,造福多些弱势社群。

记者:其实轮候时间方面,目前要等多久?改建之后,又会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视乎不同的需要,例如以残疾朋友来说,目前轮候稍长的有严重智障的、中度智障的,和有严重肢体伤残的。我们会一直在需求殷切的地方加大力度,做多些工夫,轮候时间自然会缩短。另外,除了这三个计划,我们还有两个大型计划会推出,一个是在小榄医院旧址兴建全港最大规模的综合康复服务大楼;另外是改建观塘的启能庇护工场及宿舍。在未来几年,这一连串的,再配合「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有43个社福机构提出63个计划,单是安老服务已有9 000个名额,再配合康复的7 000多个名额,在未来五至十年,最低限度会有15 000至16 000个名额,再配合这三间目前空置的学校,我相信在硬件提供方面会有很大的改善。所以我有信心,在未来的一段日子,我们会陆续改善支援弱势社群。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10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