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社福机构员工薪酬及人口老化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出席青年议会第三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暨第五届「创业型人」青年创业大赛颁奖礼后,就社福机构员工薪酬及人口老化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近来也有声音说社福界想跟随公务员的薪酬调整,加薪百分之三。想问一下,有没有约见议员讨论?如果真的要拨款会怎样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也了解到张国柱议员说他会给我一封信,但到现在我尚未收到。但有几点,我想先在此作一个简单的回应。首先,大家要知道,在接受社会福利署整笔拨款津助的机构中,自从二○○一年一月一日开始推行整笔过拨款之后,事实上他们所有员工的薪酬架构和水平已跟公务员脱钩。这是第一点,已经脱钩。

  第二,在整笔拨款的制度之下,所有这些受资助的社福机构完全有其自主,有灵活的弹性可决定其个别员工薪酬的幅度、水平。甚至是其加薪的安排,他们完全有权作主的,只要视乎其财政状况、储备状况,以及整个财政运作。社会福利署完全给予他们高度的自主,有其弹性。

  第三,在《整笔拨款手册》中,也很清楚说明了员工的薪酬调整,只有一方面与政府可以说是有一定的关系,就是根据物价指数的变动。所以,公务员每年有一个周年的物价调整──公务员的「加薪」,视乎通涨、经济状况,那是薪酬趋势调查,每年有一次。每年的幅度,公务员加多少,我们就将其幅度相应根据拨款额给予机构,让其决定。 所以,今次水平调查的结果,事实上与社福机构没有关连。这点是重要的,我想指出。但我仍然未见到张议员的信,我想先看看信的内容。

  事实上在七月,当立法会财委会审批拨款申请时,文件已很清楚交代社福机构因为在运行整笔拨款制度后,已经脱钩,因此所有调整都是不适用於这些社福机构的。这个情况,在文件上已很清楚说出,议员亦已通过拨款。

记者:即是说政府肯定不会额外拨款。你是否担心他们会有升级行动?会否令社福机构的一些高级人员觉得不公平?因为最近医生也已争取到加薪百分之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看这是两件事,因为如我刚才所说,社福机构完全有其灵活性、自主,并不是跟随政府公务员薪酬的架构和水平的,这是第一点。第二,只要财政状况许可的话,个别机构有权决定其高层人员的薪金是否要提升。其实,他们是有自主权的,只要例如有储备,甚至自己的财政状况许可的话,是完全有自主权做这件事的。我们是不会干预的。这个弹性相当大。

记者:政府会如何回应议员?是否都是如你刚才所指,社福机构自己有权执行, 不会再考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是。因为我们已很清楚说过,大家也记得,在二○○九年时亦有一项入职薪酬调查,是每三年一次的。今次公务员的水平调查,是六年一次的。三年一次那项,事实上在二○○九年时有些新入职的职系,政府觉得其职级的薪金是要下调、是要减薪的。而事实上,我们亦没有把减薪的安排放进去拨款之中,即是说机构并没有受影响。

  大家要明白到,我们是纯粹在说周年、每年的通涨调整幅度,如果政府加多少,我们会在拨款方面给予机构相应的百分比。机构亦完全有自主、有灵活性、有弹性,而这在整笔拨款的制度中,很清楚厘定了。这是没有混淆的。

记者:那局方会否约张国柱议员和社福机构讨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会的。因为他说有一封信给我,我未收到那封信。收到信后,我会很仔细地看。但事实上,安排是很清晰的,亦有制度,有本手册。我们有一本《整笔拨款手册》,说明什么情况下会根据物价变动,调整拨款。而这是唯一一个和公务员的调整幅度有关系的。就是只有这一点。

记者:局长,想问一下,你刚才说过人口老化的问题真的很严重,其实今日医管局行政总裁梁贤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也说过因为人口老化问题太大,医管局每年要额外增拨十多亿元的开支去处理这个问题。你们有没有什么应对的措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事实上,在安老服务方面,的确随人口高龄化,政府的承担越来越大。我们现时单是在长者服务方面,如果单看社会福利加上医疗方面,我们的总开支今年估计是六百二十亿元,占政府经常性开支的百分之十九点一,是相当高的数字。但是,我们仍会继续用最好、最有效的方法提供服务,因此在过程中,资源要适当运用,用得其所,这是重要的。



2015年10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