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社企优秀员工嘉许礼暨第二届社企认证标志颁授仪式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香港社企优秀员工嘉许礼暨第二届社企认证标志颁授仪式的致辞全文:

郁德芬博士(香港社会企业总会会长)、李正仪博士(社企民间高峰会筹备委员会主席)、关志康先生(百本专业护理服务有限公司主席)、黄秀英女士(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企业传讯总监)、邓祥儿女士(新创建集团企业传讯总经理)、莫毅信先生(渣打香港150周年慈善基金委员会成员)、各位嘉宾、各位社企界的翘楚精英、各位优秀员工:

  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出席这个「好事成双」、将社企界两项盛事「香港社企优秀员工嘉许礼」及「第二届社企认证标志颁授仪式」一并举行的活动,在嘉许社企杰出员工的同时,亦藉着社企认证标志的颁授,对社会企业丰富、多样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

  首先,我衷心感谢主办单位香港社会企业总会(社企总会),合办单位社企民间高峰会,以及其他多个赞助和协作机构,合力举办这个活动,为社企界注入更多动力,同时帮助社会深入认识社企的重要性,促进业界的进一步发展。计划今年再创佳绩,收到超过120份提名表格,而由社企总会全力策动的「社企认证」在短短一年间已有50多间社企成功通过评审,获取「社企认证」标志SEE Mark(Social Enterprise Endorsement Mark),成绩令人鼓舞。

  随着越来越多慈善团体、传统企业,以至私人团体投资或/及营办社企,香港的社企发展越见蓬勃。据社联─滙丰社会企业商务中心编制的《社企指南》2015指出,现时全港共有527间社企,社企数目相比二○○八年开始有统计时的260间,翻了一番。这些机构或以非牟利形式经营,或其股东只会分摊少于35%的盈利。

  社会问题与社会机遇往往是一个钱币的两面。

  刻下香港正面对人口急速老龄化、劳动力萎缩、贫穷问题等重大的挑战。就此,特区政府正全面起动民商官的力量,透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携手扶弱基金、儿童发展基金等政策平台,藉着跨界协作的庞大乘数效应,务求全面和针对性地改善有关问题。

  作为一个同时具备社会使命和商业元素的企业,社企在改善社会问题中,扮演着独特而不可或缺的角色。成功的社会企业的一大特点,和社企至关重要的社会功能,在于能够将营商目标与社会目标结合,在兼顾商业策略、财务、人力资源等企业管理层面之余,亦符合社会创效、良心消费等原则。在今天的香港,社企聚焦的社会目标可以说是相当多元和广阔,其中包括协助弱势社群就业、扶贫、安老、开展公平贸易、教育、环保、文化保育、房屋等不同类型的工作,既于市场上提供相关服务或货品,亦致力发挥社会效益。

  此外,社企能够紧贴市场,往往可充当社会创新的先锋和先导者,以崭新的方式推动社会公益,同时回应市场需要。为了进一步培育社会创业家和鼓励创新,特区政府在二○一三年年底宣布成立「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并在扶贫委员会之下成立专责小组,监督这个五亿元基金的运作。基金希望做到激发跨界别合作,推动经验和知识交流,引导各种资源用于培养及指导创业者,扶助新意念的酝酿和实践,期望其中部分能有成果,成为创新的、可以立足于市场的事业,并有助解决贫穷和社会孤立的问题。专责小组于二○一五年第二季委聘了首批四家协创机构推展能力提升及创新项目。截至二○一五年九月底,共录得近600人次参加有关能力提升项目,并批出近330万元资助创新项目。基金收到的创新项目申请种类各有不同,当中受惠人士包括青年、长者、残疾人士、少数族裔及贫困人士等。专责小组期望可以在协创机构的三年委聘期内培育2 700位社会创业家,孵化700个意念及资助100个创新项目。

  不少社企在聘任政策上,致力协助弱势社群就业,一方面为相关人士提供培训和就业机会,同时亦有助建立共融、多元的工作文化,更回应了充分释放劳动力的社会需要。针对协作弱势社群就业方面,社会福利署一直有推行「创业展才能」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小型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政府于二○一二年一月为计划再注资一亿元,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计划至今已批出约8,900万元资助款额,成立100项不同性质的业务,共创造约1 050个职位,包括约741个专为残疾人士而设的职位,计划帮助了不少社企的起动。

  此外,民政事务总署自二○○六推行的「伙伴倡自强」计划,透过向合资格的非牟利机构提供种子基金,成立社会企业,推动可持续的地区扶贫工作,协助社会上的弱势社群自力更生,亦帮助起动了不少成功的社企。

  近年,社企的蓬勃发展,其中有不少资金、技术、管理专业的支持来自商界,这说明商界的朋友不但在履行企业公民责任上非常积极,在社企界的参与亦越来越多。社企界亦成为了深化民商官合作的重要平台。

  有了政府政策的支持、社会企业家的创新意念和社会责任心、前线员工的投入付出,加上像社企总会、社企民间高峰会等热心机构的推动,我深信社企在香港的发展潜力将非常大,我们亦可将更多解决社会问题的决心,转化为创意的动力,藉着社企的工作,为市民提供更多良心消费的选择,为香港刷新气象。



2015年10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