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盲人观星伤健营2015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七日)出席盲人观星伤健营2015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锦沛主席(盲人观星伤健营2015筹备委员会主席)、Carol(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关则辉先生(社会福利署工商机构义务工作推广小组召集人)、林天星署长(水务署署长)、邱子昭署长(惩教署署长)、李树荣博士(民众安全服务队处长)、叶少康先生(平等机会委员会委员)、各位嘉宾、义工、营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开幕典礼,与在场约2 200位不同背景、地区、面对不同局限、拥有不同潜能的朋友,在同一天空下,携手宣扬伤健一家,平等共融的重要信息。

  我衷心感谢筹备委员会、社会福利署(社署)、义务工作推广小组,以及约七十多家企业、社福机构、政府部门的合办、参与和全力支持,使得「盲人观星伤健营」连续第六届,成为跨界合作、推广伤健共融的年度盛事。观星营由二○一○年开始至今,由第一届的700位参加者,增至上届的2 000人。由以视障人士为主,发展至包括听障、智障、肢体残障、少数族裔、新来港人士等不组群的朋友。今年大会更邀请到九十多名分别来自茂名市盲人协会、广州市盲人协会及深圳市盲人协会的视障人士,专程来港参与活动,进一步展示共融无疆界,关爱不分彼此的精神。

  这个由社署推广义工服务督导委员会协办的活动,获得民商官三方多个团体、企业和部门义工团队的支持,显示香港不乏愿意无私奉献的义工朋友。根据社署「义工运动」的最新资料显示,截至上月底,共有逾2 750间机构登记支持参与义务工作,登记义工的人数超过125万人,而二○一四年的总服务时数超过2 240万小时,证明社署推广的「义工运动」一呼百应。

  此外,更重要的是「观星营」成为了人与人之间,打破隔阂、摒除成见、互相激励的最佳典范。正因为筹办活动的团队以爱心导航,跨越偏见,所以他们多次创下了历史性的「第一次」。例如,活动是全港首个盲人观星营、制作了世界首张凸字星图、首张发声星图,发展至今天的首个3D立体打印月球,帮助视障人士凭触觉,体会各种天体的特征。充分展示视障的局限不能限制人的视野、见识和想像。

  特区政府致力实现无障碍环境,协助残疾人士发展能力。香港康复政策的发展方向,是希望让残疾人士在社交生活和个人成长方面均能达致全面参与和享有平等机会的目标。

  政府在福利范畴为残疾人士提供的康复服务(不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及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相关款额)的经常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亿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56亿元,增幅达100%。而投放於相关服务的整体经常性开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286亿元,增幅逾七成,可见我们的承担有增无减。

  政府亦非常关注为残疾人士提供无障碍运输的重要性,我们出版了《残疾人士公共交通指南》,为残疾人士提供最新资料,以方便他们使用公共交通服务。例如各专营巴士公司已於二○一三年完成为全线车队安装报站系统,并预计可於二○一七年在营运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把全港的巴士更换为低地台巴士(部分大屿山巴士因地势因素除外);现时所有港铁车站均设有最少一项无障碍通道设施,包括升降机、斜道、轮椅升降台或轮椅辅助车等,新兴建的车站亦已配置有关设施。港铁公司亦会分阶段於二○一八年年底前,在实际环境许可下为未有升降机连接车站大堂及地面的车站加设外置升降机。所有这些设施都是为便利残疾人士使用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此外,「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自二○一二年分阶段推展至今,每日吸引约88万人次使用,当中残疾人士约占11万人次。

  当然,除了致力让社会上的建设、硬件达到无障碍的目标,针对打破大众观念上、态度上的隔膜同样重要。就此,劳工及福利局亦大幅增加康复服务公众教育活动的每年经费,从二○○九至一○年度开始由二百多万元增加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约1,350万元,期望透过公众教育活动,让市民大众更了解残疾人士的权利、需要和贡献。今年全港的大型宣传活动包括电视节目、媒体和广告宣传,以青年人和学生为对象的宣传活动,以及巡回展览等。我们亦继续拨款资助非政府机构、公营机构、地区团体及残疾人士自助组织举办多元化的地区宣传活动,务求将共融精神带到社区内。

  事实上,要缔造一个没有墙的世界,我们必须身体力行,不能只讲不做。

  最后,在关爱、互助、共融的天空下,我们更加体会到,人的局限并不可怕;局限的另一面往往是潜能的所在。我深信世界上:没有不可能,只有大不同。只要我们懂得去接纳彼此的特点和局限,给予对方更多的机会和发挥空间,我们将可创造更多「第一次」,打破更多「不可能」。多谢!



2015年10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