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潮阳百欣小学十周年校庆英语音乐剧《童心·同梦》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潮阳百欣小学十周年校庆英语音乐剧《童心·同梦》的致辞全文:

蔡衍涛校监、林碧珠校长、各位校友、家长、同学:

  今晚出席欣赏潮阳百欣小学(百欣)英文音乐剧,与各位校友、师、生、家长、过百人的演出团队,以至天水围的街坊,一齐分享百欣小学屹立天水围北十年,积极建设关爱社区的喜悦和成果,我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感动及感激。

  潮阳百欣小学自二○○五年,由天水围南迁校至天水围北,至今已有十个年头,当中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家庭惨剧、区内的种种社会问题、适龄学生人数下降,以至老师教学情绪受影响等等。我早于二○○七年刚出任上届的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时,因天水围发生了一宗伦常惨剧而认识百欣,正如其独特的名字预示了,这个充满「朝阳」和欢欣的学校,并没有因为种种的困难而放弃。相反,百欣的上上下下,在逆境中更显出勇敢、爱心,并与整个天水围社区一起努力,透过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的一系列「晴天计划」,建立社区资本,帮助社区走出阴霾。

  自二○○八年起,潮阳百欣小学便联同比邻的伯裘书院(伯裘),采取跨校合作及创新的「家、校、社」协作模式,凝聚家庭、学校和地区的力量。计划一方面为区内建立义工组织,同时利用学校齐全的设备,打破传统,开放校园予居民使用;又以课余托管为切入点,服务天水围家庭,其中包括天晴邨的家庭;并发掘「隐蔽」家长,再予以帮助。计划共获得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超过200万元的资助,成功组织了超过260位义工,让1 600位区内居民直接参与计划。

  百欣及伯裘于二○一二年再度携手,更获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210万元,推行「晴天计划─爱友心」计划,透过新增家庭配对及师友配对的策略,进一步深化区内家庭之间的关系,并扶助青少年成长。这个计划于今年四月完成,成功组织了约650位义工,并让超过2 100位区内居民直接参与。

  更令人鼓舞的是,百欣及伯裘将于本月底再次合作,推出「晴天计划─爱传承」,在原有基础上,加入了医、福元素,联同地区的医院及医疗机构,建立跨界别健康支援网络,为区内面临压力或受困扰的家庭提供支援服务,以凝聚社区资本,提升个人及家庭的抗逆力。计划已获得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批出超过270万元的资助。

  事实上,多年来,特区政府也非常关心天水围社区所面对的情况,亦与区内的持份者一起,积极建设社区,并建立社会资本,从而改善区内的环境,提升居民的生活质素。以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为例,基金于二○○八年第12期的申请时,特别针对天水区的需要,资助14个天水围社会资本发展项目。至今,基金共资助35个在天水围推展的计划,当中27个计划是于天水围连串家庭事件发生后批核(即基金第12期申请开始),以回应区内的需要,获批资助金额共为港币约4,881万元,27个计划中的26个已完成或正在进行,另外一个即将开展(即「晴天计划─爱传承」)。

  今晚的英文音乐剧,以《童心·同梦》为主题,寓意只要大家为理想而努力,纵使过程尝尽甜酸苦辣,仍然能够活出风采。我希望以此与大家共勉,亦祝愿潮阳百欣小学继续发光发热,为天水围社区带来万里晴天!多谢。



2015年10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