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花旗集团─社联大学生社责实践计划2015」嘉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花旗集团─社联大学生社责实践计划2015」嘉许礼的致辞全文:

郭炬廷董事总经理(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香港商业银行主管)、蔡海伟行政总裁(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各位嘉宾、同学: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嘉许礼,与八十位来自九间大学工商管理学系的精英学生,见证你们参与本计划的丰硕成果,同时分享「花旗集团─社联大学生社责实践计划」开展五周年的喜悦。

  青年人是明日的领袖和香港社会的接棒人,因此特区政府锐意缔造良好的环境,鼓励卓越多元的文化,给予青年朋友最大的发挥空间,让不同背景、兴趣、专长的青年人也可尽展所长。

  我们亦推出一系列的政策,针对改善跨代贫穷的问题,加大力度协助青年人向上流动。刚刚举行完毕的扶贫委员会高峰会,更以「促进青年人社会上游动力」为主题,广邀知名的专家、学者以至社会上的不同组群和持份者,共同探讨有关课题。

  我认为青年人不论是要成为未来的领袖也好,要自强不息、力争上游也好,亦应该明白「非以役人,乃役於人」(not to be served, but to serve)这个深刻而重要的道理。事实上,为别人服务,为有需要人士的福祉奔走、打拼,往往是一股强而有力的向上动力,让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努力耕耘,更多的关注社会贡献,更少的计较个人眼前的得失。

  因此,作为全港首个由学界、商界与社福界合办的大学生实习计划,「花旗集团─社联大学生社责实践计划」实在是一个上佳的领袖培训计划。我知道参与计划的实习生分别要到四十间非牟利社会服务机构进行一百六十小时实习,服务对象包括低收入社群、长者、复康人士及环保机构等。计划的安排可谓非常「贴地」、「接地气」,更有助凝聚热心公益的青年人,培育跨界别的社会领袖。

  在此,我要衷心感谢花旗集团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连续五年推出这个计划。计划开展至今共栽培了近三百名实习生,去年更成立了旧生会,透过与非政府组织合作,为社区提供义工服务,延续服务社群的精神,为社会注入正能量。计划的构想和心思,充分体现主办单位和赞助机构的社会责任心;计划的持续性,亦显示其深受青年朋友欢迎。

  最后,我希望当各实习同学日后可以独当一面,成为有心有力的社会领袖时,不论你们届时的岗位是在商界、政界、学术领域或社福界,也能够继续关注及推动助弱、扶贫及保护环境等富有社会责任心的工作,让香港变得更关爱、更公平。多谢大家。



2015年10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