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饮食业家庭友善雇佣措施起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九日)出席「饮食业家庭友善雇佣措施起动礼」的致辞全文:

李树甘博士(香港树仁大学商业、经济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远康主席(香港餐饮联业协会/翠华餐厅)、黄永帜主席(现代管理(饮食)专业协会/龙皇酒家饮食集团)、邱金荣主席(稻苗学会)、钟伟平主席(稻香集团)、陈永安主席(香港太兴饮食集团)、黄杰龙先生(福楼集团)、张玉莲女士(美心集团)、郭宏兴主席(饮食业职工总会)、刘定志主席(酒店及饮食专业人员协会)、莫仲天副会长(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各位工会、商会代表、饮食业的朋友、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和饮食业的工会、商会及雇主代表一同参与今日「饮食业家庭友善雇佣措施起动礼」,共同为业界的雇员福祉而努力。

  现时,香港就业人口超过379万,其中约6.4%,即约242 000人从事饮食业。在座各位不但是香港「美食天堂」的重要支柱,亦是本港经济和劳动力不可或缺的强大力量。而数据亦显示,无论是职位空缺或就业情况,饮食业的人手需求仍然相当殷切。在今年一月至九月,劳工处共录得超过988 000个私营机构职位空缺,当中约16.5%来自饮食业,较去年同期录得的饮食业职位空缺上升11.1%。因此,吸引及挽留人才仍然是业界需要面对的重大挑战。

  在座各位都会同意,饮食业是以服务为主的行业,要保证服务质素,员工是最重要的。伙计做得开心,对食肆亦会更有归属感,工作效率提高,招待顾客就自然更加殷勤起劲,得益最大其实是老板呢!但要怎样才能令他们工作愉快,愿意继续留下呢?

  三十几年前流行歌曲都有唱:「出濛半斤力、想话番足八两」;雇员期望获得合理回报也是人之常情。今时今日的香港社会,要招聘及留住好的雇员,已经不能再以加薪作为独步单方。随社会发展,雇员对工作与家庭生活平衡的诉求日渐普及,除了加薪,雇员同时亦关心改善家庭及生活质素。因此,向员工提供可以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的良好雇佣措施,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吸引人才、缔造和谐劳资关系和提升形象的新趋势。

  劳工处在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保障雇员的职安健,以及提供就业服务等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希望透过缔造有利的工作环境和更佳的雇员权益保障,吸引更多人,特别是妇女、新来港人士、少数族裔和年长人士投入职场,以释放潜在的劳动力。

  在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方面,政府於今年二月二十七日开始实施三天法定侍产假,让男性雇员可以有更多时间陪伴配偶及照顾初生婴儿。在暑假期间,劳工处亦在报章登特稿,以不同机构的成功个案,鼓励雇主因应他们机构的情况,为雇员设计不同的家庭友善措施,让雇员可以在工作与家庭生活间取得平衡。

  社会上大家都推许家庭友善措施的好处,但我们亦明白对服务行业而言,确实是一个挑战,因为当大家放假与家庭欢聚时,就是服务业从业员上班的时间。劳工处看到有需要对这课题作出探讨,特别是饮食业在实施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方面,可以有什么实际的措施,让饮食业从业员也可以在家庭与工作间取得平衡。去年第四季开始,劳工处饮食业三方小组,集合了雇主团体、工会、政府之力,委托了香港树仁大学李树甘博士的团队,就如何在本港饮食业界提倡推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作出研究。经过多个月来详细的分析探讨,并综合业内人士及三方小组劳资双方的意见后,《家庭友善雇佣措施─饮食业良好人事管理指引》终於在今天正式「出炉」了!

  这本指引是专供本港饮食业朋友参考的。内容顾及到本港不同类型食肆的情况,就如何实行不同的措施,在食肆内缔造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提供了实用的提示。一向以来,不少雇主都认为实施良好的人事管理措施必然涉及更多的人力资源和金钱,有些中小型企业的经营者甚至认为这些只是大企业的专利。然而经过研究和探讨后,这本指引正是要告诉我们,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是多样化的,任何企业,不论规模、财政和人力资源、运作模式,都可以实施家庭友善雇佣措施。雇主只要认清自己企业的特质和优势,先行实施那些最适合自己企业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定能为雇员提供家庭友善的点子,让雇员得益,企业也可发挥最大的效益。

  我刚才说指引实用,是因为指引并非空谈家庭友善雇佣措施的好处,而是针对不同类型和规模食肆的特性,访问了食肆的老板和雇员,对这些食肆的雇主认为最可行,而员工最希望享有的措施,作出建议。

  举例来说:我们都知道,中小型的食肆在人力和金钱上可能及不上大型食肆充裕;但正因他们架构较精简,反而在人事政策上可能有较大弹性。此外,在中小型食肆工作的员工,平时普遍要身兼多职,以应付运作需要,自然较为熟悉其他同事的工作。在安排员工因家庭需要而在工作上作出调配时,中小型食肆在政策方面的掣肘不但较小,员工亦因平日训练有素,食肆内的工作样样皆能,主管调配人手时往往更灵活。由此可见,中小型食肆亦有实施家庭友善雇佣措施的条件,而他们的优势,正是他们可弹性处理员工的家庭需要。

  今天看见指引这个果实,我固然感到振奋,但令我更加欣喜的,是得悉在编写指引的过程中,雇主团体与工会双方积极参与,坦诚沟通,共同为推进业界人力资源的长远发展而努力。这实在是劳资合作能达致双赢的成功范例。

  对本港一些饮食业的雇主和员工来说,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是较新的概念。指引的推出,为雇主提供了不少操作上的「小贴士」,而指引内更附有一个方便易用的测试工具,帮助雇主了解自己的食肆在实行不同措施时的优势,和需要加强的地方,对推动本港饮食业家庭友善雇佣措施,迈出重要的一步。正因这些措施於本港饮食业尚待进一步推广,可以带来的益处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业界应好好把握,因应行业和企业本身的优势及需要,发展出一套具行业或企业特色的措施,以助提升行业形象和人力市场上的竞争力。

  劳工处一直在饮食业界大力推广工业安全,希望从业员不但平安上班,亦可安全健康地下班。而在今天的起动礼上,我希望能进一步带动业界的雇主,广纳各类良好的人事管理措施,在工业安全以外,推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为饮食业的员工缔造更理想的工作条件。更希望有一天,这些以人为本、全面关怀员工的管理文化,会成为本港饮食业的特色和传统。我亦寄望这份饮食业的指引会成为一个典范,令香港其他行业的雇主及雇员效法,推行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多谢各位!



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4分

列印此页